【《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那些新意,那些回憶】 | 熱映推薦 | 林奕均

自2015年開始的星際大戰全新三部曲一直都在星戰的故事層面上力求創新,繼七部曲《STAR WARS:原力覺醒》選擇以女性為主角兼救世主,以及從一員風暴兵的觀點敘述故事等等創舉,《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才剛開始就又創下紀錄:它是目前唯一在開頭有接續前一集最後劇情(芮把光劍還給路克)的星戰續集!

10.jpg

「對於以往永遠站在絕對光明面的絕地武士其黑暗面的描述」絕對是本片的一大創新!這其實是跟一整個群體的黑暗有關,若是從頭細講或許不是本片的篇幅可以全部含括的(即使本片已是目前星戰電影中最長),但到了本片的時間點,絕地武士已只剩下路克天行者以及他所指導出的新絕地武士,所以本片真正要探討的就成了「天行者」這個家族所固有的黑暗面。

11.jpg

安納金天行者,路克的父親,同時也是最早經典三部曲的大反派黑武士,其內心所蘊藏的黑暗原力面已是眾所周知,如今其外孫凱羅忍在七部曲時又已明言要完成黑武士未竟的志業,在本片八部曲中更會在其陰險與投入黑暗的堅定意志上有顯著的成長。這兩人似乎都顯示了整個天行者家族具有極強黑暗面的事實,強到足以震撼宇宙!

15.jpg

2.jpg

那介於這兩者之間的路克天行者呢?這一點可以從電影海報上略為窺探:

3.jpg

作為萬眾期待的傳奇英雄,路克的臉孔置於背景之中,且仔細觀察色調後會發現路克的臉是一邊藍一邊紅的,分別象徵著星際大戰中正邪兩派的顏色。身為理論上最後的絕地武士,芮所尋找的最後希望,海報卻在一開始就向粉絲宣告:路克天行者他的原力亦是正邪兼具的。但粉絲更關注的或許是:路克的黑暗面究竟有沒有到達能吞噬其光明的程度?而這個程度,對即將接受他訓練的芮又有何影響?

12.jpg

13.jpg

同時,由於預告最後凱羅忍向芮伸出邀請的手,已經有很多粉絲開始預測芮在這部曲墮入原力黑暗面的可能性。既然連最後的絕地大師路克都有其相應的黑暗面,芮當然也有,只是就看要怎麼用。但同時也因為黑暗面,星戰粉絲看見了芮成長的空間,甚至超越路克的可能:如果芮之後學習光劍第七型的話!

「光劍七型」其實就是七種不同風格的劍技,每一型都以星際大戰中的生物命名,且都各具其優缺並能展現出使用者的個性層面,例如使用第三型的歐比王的沉著內斂,或是創造第四型的尤達大師的身手矯健。而第七型「Vaapad」不同於其他六型強調冷靜平和的絕地精神,第七型要求使用者帶入暴怒的情緒揮舞光劍,甚至要從中享受戰鬥的快感。很明顯的,第七型的使用者已經很接近原力黑暗面了。

9.jpg

第七型是光劍七型中最費精力且最難學習的,但同時也是最強大的,事實上目前唯一已知的第七型使用者魅使雲度在第三部曲對峙西斯大帝白卜庭時甚至能處於上風!如果芮的內心同時擁有強大的光明原力與黑暗原力,但不會像凱羅忍那樣隨時瀕臨崩潰邊緣,芮或許能成為星戰史上第二個使用第七型的絕地武士!這是絕對令人期待的!

16.jpg

14.jpg

絕地的黑暗面可說是本片最主要的敘述重點,它既是過去星戰電影顯少著墨的創新,亦帶我們回到了能倚靠路克強大原力的美好回憶。而導演對於創新並不想僅止於此,不論是原力的使用還是超光速飛行的危機應用,觀眾都能在本片中大開眼界;戰鬥場景更不用說,不論是駕駛著X翼戰鬥機與鈦戰機互轟,還是在雪地上對峙帝國堅不可摧的AT-AT機械走獸,粉絲都能一邊懷舊一邊享受著細微處帶來的驚奇。

5.jpg

6.jpg

就像黑暗會相應光明而生,越多的創新代表著其單純懷舊的部分同樣也不少。不少影評批評前一集《STAR WARS:原力覺醒》很多地方都照抄了四部曲的劇情,而本片同時也有很多情節跟五部曲十分相似,例如主角群同樣進入了一個以賭場經營為主的星球,也同樣在那裡遇到了如藍道般正邪游移不定的角色。

4.jpg

8.jpg

當然,前面提到的凱羅忍對芮伸手也可以跟五部曲中黑武士對路克伸手的橋段相呼應,但要說最明顯的還是某些舊集影像的照搬:例如莉亞公主向歐比王求救的立體訊息,要知道那可是星戰系列中第一個出現的立體訊息啊!

7.jpg

另外,由於尤達大師的配音員法蘭克歐茲在2016年前往英國為八部曲錄音的消息傳出,尤達「會以某種形式」於本片出場早已被粉絲們所預測,但值得注意的是:片中出現的尤達並非在五六部曲中較為精細且更接近活體的電腦動畫,而是回到了經典三部曲時代的布偶模樣!或許對很多老星戰迷而言,這才是真正的尤達大師吧!

17.jpg

18.jpg

目前《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被評價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好看的星際大戰電影,相較於同樣在回憶中創新的七部曲,粉絲對本片的評價與待遇跟前一部之所以有那麼大的差距,是因為本片在處理懷舊與創新元素的同時亦能讓多線故事發展編排得十分得宜,尤其在故事轉折上一次又一次地讓觀眾意想不到,震驚過後卻又發人深思星戰世界的悲傷秘密。期望下一部星戰電影,也就是全新三部曲的最後一集,也能依循著這樣的思維前進,同時再多點創新,最後帶給大家一個完美的三部曲結局。

1.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