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點入門《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的編年史】 | 編輯觀點 | 白帝

「星際大戰」一詞已在這世界橫行了40年,且深深烙印在人們的記憶。談起此部系列電影在當時,不論是題材或是呈現手法都深深撼動了當時的社會,讓人們憧憬著外太空生活。也因此在電影界樹立起不少的典範,以至於許多後輩電影不論是否為星際片都常模仿類似的片段以達到致敬的效果。今天,我們就要來談談這部經典傳奇,不過,這篇文章會以最入門的部分來做介紹,畢竟累積了40年的粉絲以及影評,線上隨便搜尋必定都是滿滿的專業剖析文,筆者自知不夠專業,索性就為新手鋪個路吧!

重點一:帶你認識星際大戰編年史

「星際大戰」的歷史可從1977年推出的《Star Wars(星際大戰)》開始說起,而後在1980以及1983年分別推出第二集及第三集,此三集稱為「星際大戰正傳三部曲」。後續因下檔後居高不下的人氣,順勢在1999、2002以及2005年分別推出《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合稱「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並將原來的正傳三部曲改成前傳三部曲的續集並更名為《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以及《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而在10年的沈寂之後,2015年終於釋出第七部系列電影,也是後傳三部曲的第一部,《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最後,就接上今年最受期待的主角了,《Star Wars Episode VIII: The Last Jedi(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

sw8.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聽說有演員過世票房都會飆高?

影史上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當該片上映時若有劇中演員於現實中過世時,票房都會異常的亮眼。從Heath Ledger(希斯·萊傑)之於《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Paul Walker(保羅·沃克)之於《Furious 7(玩命關頭7)》,再來到現在的正傳的女主角,飾演Leia公主的Carrie Fisher(嘉莉·費雪)也在去年的十二月過世了。當然票房的數字還是跟各方面的數據都習習相關,但就算撇除這點,這部電影的票房仍有能力席捲全球至少十億美金的票房。最後,我們絕對要向這位偉大的女演員致敬,不論是40年前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還是40年後都重登大螢幕所帶給我們的震撼以及感動......

sw8.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有關續集電影的老掉牙問題

系列電影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如果我前一集沒有看過的話,適不適合去看這集呢?」通常大部分的續集電影,就算動用相同的演員陣容,但全新的故事內容通常不會與前一部電影太過相近,因此就算與第一集有所連結也不會太重要,所以答案通常都是肯定的。但回到這次的《Star Wars Episode VIII: The Last Jedi》,它所傳承的不單單只是《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更多的是與過去的「正傳三部曲」以及粉絲們心中的感動。當40年前的演員們再次以相同角色現身於大螢幕時,每個人的感受絕對不盡相同。這部片沒有所謂真正的主角,每位角色都有精彩的故事以及滿滿的支持者;每一句的台詞動作,都牽動著粉絲們的心絃、勾起無限的回憶。試問接觸一群陌生的角色,經歷無法引起共鳴的觀影,是否有其價值?事情沒有所謂的絕對,只是站在客觀的角度,如果沒有前作的支持,真得不是很推薦進電影院觀賞。

sw8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以上只是一個粗淺且入門的「星際大戰觀影介紹」,這篇文章並不會提到對於角色的分析以及劇情安排上的感想。在這四十年中所累積出的龐大粉絲,每個人心中都有專屬於自己的「Star Wars」。我們絕對尊重電影所安排的每一項細節,以及每位角色的終點,縱使那結果令人心酸、心痛亦或是如釋重負。「星際大戰系列」之所以為史詩,是因為它承接了人們數不清的回憶,並將這些感受與未來做出了連結。絕地武士的輝煌時代、永遠的當紅炸子雞黑武士,舊演員們重新出現在時代的洪流中,新演員則用新的方式開創出嶄新的格局。即便內含許多向前作們致敬的畫面,卻也豪不忌諱的推翻過去電影的中心主軸,這些絕對不是單就第八集可以表達出來的!

sw8.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最後,不得不承認,《Star Wars Episode VIII: The Last Jedi》根本是屬於星戰迷的作品,整個系列已經不單單只是電影,更是屬於世界的重要遺產。沒有全數閱畢,你必定無法一窺這宏偉的宇宙觀,所以,趁現在還來得及,快去補齊吧!在第九集上映之前......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