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獸》(Old Beast)】 | 電影短評 | ALPHARD


老混蛋來了

2017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由《老獸》的涂們摘下影帝頭銜,已經57歲的他演起父親自然是不會有什麼違和感,但困難的則是在這個角色如何能令人感受到他的壓抑,同時存在著對他的憤怒與憐惜。電影在54屆金馬中入圍最佳導演、原著劇本、攝影與男主角,也證明電影在整體所表達的內容,的確高於一般親情電影所呈現的內涵。

故事發生在內蒙古的鄂爾多斯市,在房地產狂飆突進時期,老楊(涂們飾)掙下了一筆財富。然而如今已破產多年,卻還過著荒唐日子,他因為偷妻子的醫療費,被子女反目綁架。老楊氣極兒女居然不顧養育之恩而決定撕破臉,報警抓子,將兒子告上法庭...。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反之,亦然。


現實與非現實

電影以蒙古的生活環境為背景,描繪出曾經光榮但卻已凋零的日常樣態。老楊不論到任何地方,仍然被尊稱為「楊老闆」,但隨著劇情進展,發現屬於他的家業早已泡沫,不論是為了虛榮,或是已經回不去窮苦的日子,老楊內心的落差無法彌平,變成只為自己而生的野獸。

《老獸》在攝影的風格上相當寫實,但儘管是寫實的畫面,卻已給人一股抽離感,與老友盧布森站在曾經認為將要大發利市的房產之中,卻像是一片荒蕪的光景,映襯老楊的內心不言而喻。畫面對照著劇情,令人憤怒的是他不可理喻的行為,但令人難過的則是他矛盾卻難以吐訴的心思。

原本以為自己還活在繁榮的世界,一睜眼卻發現這只是一場空,離他遠去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著人情。


粗獷與細膩並絮

老楊在電影中的許多行為都令人髮指,但若他單純只是一個充滿惡意的角色,或許觀眾對這部片就能少去許多糾結。電影的敘事雖然是以老楊為主軸,但卻像利用每一個片面的模樣組合而成。兒女的認知、老友的叨念、對孫兒與小三的疼愛、與陌生人(公車乘客、法院...)的互動,呈現出「老獸」的頑固、不捨,還有他不知如何面對、受傷的情感。

電影一直到最後都令人坐立難安,結局的安排正如老楊一生的矛盾,不論是衝突後所承受的苦果,或是被誤解卻只得怨懟難訴的苦衷。有時候,看似牢不可破的關係其實早已充滿裂痕,卻也有時,認為可以輕易割捨的情感其實不忍放手,老楊看似揮霍自由,但實則住在自己所封藏的窄籠裡,動彈不得。

整體來說,《老獸》不是一部親切的電影,但卻紮紮實實地反映著一股失落的情緒,與苦澀的人生。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