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哈人生》人生的豪賭:如果你有一次機會扭轉命運,你會想怎麼做?】 | 編輯觀點 | 艾弗森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中英譯的片名的落差

如果你有觀察中英片名習慣的話,會發現英文片名是叫做「A Hologram for the King」,中文直譯為給國王的全像影像(3D影像),而兼具翻譯美學的中譯,則把它翻為『梭哈人生』,其實如果你有知曉劇情或看過小說,就會大概有點概念,這樣翻其實也不無道理。故事圍繞在一個面臨中年事業危機、夾在若即若離的婚姻與親子關係間的業務員艾倫,被公司外派至離美國本土千里之外、風土民情相差甚遠的泱泱大國 - 沙烏地阿拉伯,就只為了談下一筆公司的生意,賭下了自己的餘生,卻意外地展開了毫無預期的第二人生。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是白日夢,還是滿滿的未來?

片中艾倫為一家名叫瑞聯、專門從事3D立體投影公司的主管,帶著一顆不願意的心,搭上往沙烏地的班機代表公司至沙國做IT做標案說明,但當他抵達後卻發現,放眼望去盡是一整片有著滿滿的未來規劃、實際上卻依舊空蕩蕩的死寂沙漠,伴隨著王子、與他的地陪-計程車司機尤瑟夫口沫橫飛的介紹各種建設與規劃時,這片看似廢墟的沙漠,真能長出遍地黃金嗎?甚至能夠挽救他頹敗的中年人生?

 

 

圖片:奇摩電影

 

為什麼中文片名想用「梭哈」(Show Hand)兩字?

梭哈,一般指的是在博弈中將所有籌碼都押出,,顧名思義就是將雙手推籌碼Show出來,)一通常有破釜沉舟的意涵。身上背負著公司業績與團隊的壓力、同時又面臨離婚問題、女兒學費等經濟困難的艾倫,又遲遲見不到國王與聯絡人,甚至帶過去的公司IT團隊也只能被迫在形同廢墟的帳篷裡工作,能做的雖只有等待,與看不見希望的等待...在艾倫面對這些挫敗與壓力下,隨著時間過去,片中曾不斷安插、出現他過往曾風光一時、人生事業高峰、擔任企業董事的場景,但台下眾多的員工卻愣愣無奈地看著他,雖無任何一句對白但卻似在說著:「對不起,我還是無法拯救大家的飯碗!同時也讓自己的人生淪落到現在這個地步」每當這樣的夢醒時分,更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談定這筆大生意!面對這些被呼巄、亂七八糟的狀況,對艾倫來說,就像是把自己人生的未來賭在這次生意上,因為談成了,人生也許就能成功扭轉現在的頹勢-老闆眼裡的紅人、妻子不離開他、不再煩惱女兒的昂貴學費...

 

圖片來源:IMDb

 

選擇離開,或者,留下來「用力」改變它

剛去沙國不久的艾倫,有一幕是與女兒通話的橋段。

 

女兒:「媽說你的問題在這裡(美國),說你跑去沙烏地幹麼?拜託你,證明她(母親)是錯的,證明給她看!」

而之後又有一晚,是尤瑟夫帶著艾倫與一群人至野外狩獵,為了揪出叼走羊隻的惡狼。在漫漫長夜的等待過程中,他們曾討論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問題的對白:

尤瑟夫 :「如果是二次大戰,你會想參加嗎?」
艾倫:「我當然會參加,我會盡力阻止世界大戰發生」
尤瑟夫:「那如果當時你還年輕呢?」
艾倫:「你想去?」
尤瑟夫:「可能吧」
艾倫:「你應該好好完成你的學業,然後才有更多選擇」
尤瑟夫:「但在這邊你是沒有選擇的」
艾倫:「那就離開這」
尤瑟夫:「我寧可待在這,盡一己之力改變現狀」

 

似乎在暗示著,尤瑟夫與艾倫兩人,在面頓人生困難時不同態度:該一走了之,乍看是去尋找更多人生可能,或是...留下努力盡力去改變它呢?多數時候,選擇離開,往往卻都是比較容易的!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美國的經濟失落

故事內容中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經濟失落與中國的崛起。

 

中國製造的世界 - 川普的「美國製造」真的有用嗎?

片頭剛到沙國不久的艾倫,一幕唯一與父親的通話,除幾句閒聊外,父親提到在電視看到加州的大橋,竟然是Made in China,導致在地的美國工人失業的情況,進而聯想到艾倫當初把史溫自行車(schwiun )賣給了中國,害了900名在地美國員工失業的情況,而現在又跑去沙國做3D投影殘害別人,怪罪艾倫得短視近利,為了私益又要讓不少人面臨失業...又或是沙國王子帶艾倫去施工現場,提及的中國人用低價搶走了生意,同時卻學走了技術,提供更廉價的產品切入市場等...最後艾倫雖帶領團隊,幾經波折終於等到國王出現,也順利地做了精采完美的業務簡報,不過最後仍是以失敗的結果收場,原因是-中國廠商用一半的價格,搶走了這樁大生意。面臨中國起初以低價的勞力密集市場,吸引世界各國製造業進駐,成為了世界工廠的「中國製造」,川普的美國製造、,吸引製造業回流,再創美國第一的夢,真能夠成功拉起美國失落的經濟嗎?


天堂地獄的兩個世界

劇中沙國王子曾開著所費不貲的昂貴跑車,帶著艾倫到處晃晃,途中到了建到一半的規劃區,收入眼簾的盡是形同廢墟的房子與各種老弱婦孺的外籍移工(主要以菲律賓居多),住在簡陋殘破,身上穿著幾件破衣、住在骯髒環境的他們,隔著幾面牆,卻是恍如天堂般舒適的沙國501號貴賓招待所。讓人不禁感到,貧富差距永遠是人生裡最難跨越的距離,即便是待一樣的地點,生活卻天壤之別。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電影

嚴格來說,這部片算是蠻冷門的題材,雖不至於難看,但也沒到令人感到非常為之驚艷的精彩。以故事鋪陳來說,片中塞入了很多故事線,如與在地女醫生的戀情、親子關係、婚姻、或是伊斯蘭的文化等,都有簡略提及但卻都沒有再更深入,沒有辦法讓觀眾形成個明確的「記憶點」。雖找來好萊塢湯姆漢克斯這種大咖卡司,不過似乎仍舊無法讓這部片有更亮眼的表現。如果你對人生也曾感到迷惘、逃避,面對現狀的無力感,或許,這部片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思考或啟發也說不定。

▲LiTV立視線上影視:電影線上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