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愛ㄧ言難盡》 愛與慾的難解習題】 | 電影短評 | gloria

在功利與慾望橫流的年代,細嚼慢嚥的談情說愛似乎不及源自本能的渴望直接、乾脆,以致在網路上的「約炮文化」慢慢崛起,當人善變的慾望放縱成習,永遠無法填滿的心就像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而這種自由帶來的究竟是快樂,還是痛苦,是空虛多,還是滿足大? 

4.jpg
 
《我們的愛ㄧ言難盡》是探究「約炮文化」這類看似自由、隨興,不談責任的感情,與傳統思維從ㄧ而終,忍耐守貞的差別和各自對人性的挑戰。影片對人在慾望上善變、厭舊、求鮮,在感情上期待穩定真誠的相互矛盾,有深刻的呈現與反思。

5.jpg 

片中生於千禧世代的馬汀(尼可拉斯霍特 飾)和蓋比(蕾雅柯絲塔 飾)因為交友軟體而相識,隨即陷入熱戀並同居,只是回到常溫的感情很快隨著時間漸趨平淡,還各自暗懷對未來發展的疑慮。他們喜歡彼此,卻又想認識別人;他們在乎對方,卻又好奇不同的性愛模式。他們想要共築未來,卻又不願被綁住、被限制。

3.jpg

別於傳統中習於壓抑自我的女性,蓋比是典型喜愛新鮮、熱中變化的人。她和離婚的馬汀,原想悠遊在短暫、刺激的ㄧ夜情上,但是當與馬汀相識後,共同的嗜好,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讓她被深深吸引,但伴隨相處上的磨擦,對其他異性的好奇嚮往,以致共築愛巢後,依然拒絕靠岸。 最後他們決定以開放的態度各自向外發展,還約法三章雙方在外的交友狀況都得誠實坦白。只是看似左右逢源、到處與愛慕的異性逢場作戲的蓋比,當得悉男友與前妻藕斷絲連,與其他女性曖昧不明時,她開始受不了醋意和害怕失去的恐懼,變得患得患失,痛苦莫名。

1.jpg

期間她認識另一位對他頗為認真的成功熟男,結果發生爭執時,蓋比才了解在情場上身經百戰的對方只是把兩人的交往視為交易,他不想承諾,也沒有規劃未來,就是單純以「你陪我看海,我送你禮物;你照顧我的家,我讓你睡我的床」。 反觀馬汀,因爲對她有感情,因為愛她、在乎她,為了討好蓋比,違背真實的自己,壓抑內心的痛苦,配合女友在情慾上無窮無盡的想像。那出乎誠心的等待終於讓女方覺醒,她才發現遇到相愛的人心會甘於穩定,不會想要改變,也不會害怕無聊、擔心、枯燥,因爲愛會讓人漂泊的心渴求停泊,讓人浮動的心獲得安息。

2.jpg 

直到最後他們才發現:愛情要去追求,不是聽天由命,也不能順其自然。美好的婚姻是需要雙方用心經營,能夠長期維繫婚姻是因爲彼此都不想放棄。

7.jpeg 

人的慾望是貪得無厭,但世間的事都得付上代價。若以為開放的婚姻既可擁有穩定的感情,又可享受自由的生活百利而無一害,就是對人性痛苦的熬練。 

《我們的愛ㄧ言難盡》讓人看到:性慾是本能,目的是發洩,缺乏同理。而湊合就像交易,銀貨兩訖,沒有罣礙、體貼,雖有關心和理解,卻缺少承諾和穩定。而真愛需要時間,須要經過認識、了解、付出、包容、認同、信任與支持,才有願意長相廝守的感情。(圖片由車庫娛樂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