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追的不只是報導,是良知-《驚爆焦點》】 | 電影短評 | Ethan

為了真相,他們必須打破沉默,但是真相卻遠比想像的沉重許多。



這部片由湯姆·麥卡錫執導並與喬許·辛格共同編劇。敘述《波士頓環球報》當中一個叫做Spotlight小組的記者們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醜聞,最後發現真相遠遠比他們所想的還要殘酷。在當時因為這則調查報導,他們贏得了2003普立茲公眾服務獎。本片由馬克·盧法洛麥可·基頓瑞秋·麥亞當斯李佛·薛伯布萊恩·達西·詹姆士史丹利·圖奇主演。本片榮獲第八十八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原創劇本兩項大獎。



Spotlight小組挑戰的,是一個以神為名、官官相護並且資源龐大的教會體系。數十年來不斷的有人受害,但是大家都選擇沉默。被害者孤立無援,所以選擇沉默、調停律師因為身不由己所以選擇沉默,甚至身為焦點小組的羅比,在過去也有機會揭發整起事件,但是當時沒有看出新聞價值的他,也選擇沉默。


電影很強調的一點就是,沉默是最大的共犯,每個人都會因此成為加害者,甚至是被害者。這讓我想到二次大戰前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牧師曾經說過的一段話: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沉默的代價,值得我們好好的去思考當你發現真相的同時,會勇於揭露?還是沉默?你會致力做對的事情,即使大環境不允許嗎?



電影當中一個被害人的自白:「一個出身窮人家的小孩,受到神父注意是一件大事,你怎麼拒絕得了上帝?」這句話顯示出來的,除了出身貧困的人對於信仰的依賴程度之外,另一方面是信仰之於人的強大力量,同時當信仰開始變質之後,被害者最深層的無奈與悲哀。



這部電影除了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新聞業的生態之外,也能重新去審視再現間社會中新聞媒體所被賦予的意義以及價值。電影當中焦點小組藉由追查以及揭發真相的行為,促成大眾對於天主教會的批判以及監督,便是發揮了所謂媒體第四權的例子。而對於事件發生的真實性,實事求是的態度,則是新聞專業的內涵。這些種種對比到我們今天的新聞媒體生態,值得反思。


整體來說,沒有華麗壯闊的特效場景、沒有誇張渲染的劇情、也沒有好萊塢式的英雄主義,但是在平鋪直敘卻毫無冷場的劇情當中,用演員最真切細膩的演技,呈現最赤裸的真相、最精采的內容。為大家推薦一部好電影-驚爆焦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