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冤家》交替身份的換位思考】 | 電影短評 | gloria

只要有婚姻,夫妻議題就是學術、文學、電影探討不完的話題。

4.jpg 

在義大利電影《變身冤家》中,探討的正是夫妻相處的困境。片中的安德烈是一位有理想的外科醫生,為了瞭解人的記憶和想法,他把下班後所有的精力、數年累積的積蓄通通投注在研發裡,對忙於電視主持工作、照顧兒女的妻子幾乎漠不關心,對她的心情也無動於衷。

2.jpg

最後讓他們反目的主因是,丈夫為了減低家庭開銷,執意賣房搬到市郊,而太太覺得我行我素的丈夫,根本不考量她為了家庭、工作的方便性,為此爭吵不休的兩人,就算透過婚姻諮詢專家的協助,還是無濟於事。當嘗試各種方法都失敗的他們決定離婚時,因著起測試安德烈研發的機器,兩個人的記憶相互重疊,蓋住原本的靈魂,自此安德烈成爲最優雅、最有女人味的男醫生,蘇菲雅變成最男性化、最直言的女主持人。

6.jpg

以交替身份的換位思考探討男女不同,進而相互理解、包容,化解婚姻難題的電影並非新穎的創意,但是片中兩人透過處在對方的立場,面對職場、生活、自我期許的壓力,除了漸漸理解對方,體諒對方的付出,也慢慢發現自己的問題。

7.jpg 

其實現代婚姻最大的問題是,男女雙方在對方身上加諸太多期待。這些期待有些來自上一輩的制式觀念,有些是過時的觀念思維,然而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人的觀念也要改變。如果執意不變,就像強迫每個女人都要穿十九世紀的淑女衣著,要求每個男人都要做復古式的紳士打扮,只會引發側目和爭議。

8.jpg

同樣的,現代的男人要妻子工作賺錢,還要她遵循舊式女主內的分工模式,包攬一切家務和照顧兒女的責任,而女性還停留在要求先生全權負擔家計,還要他當個體貼、溫柔的好先生,親切、耐心的好爸爸,這種對凡人的高標準,難道不會讓彼此感到窒息、壓力、崩潰和被剝奪感嗎?

5.jpg 

每個時代有它的利基與包袱,當時代改變,人的想法一定要調整。所以當互置記憶的對方,從中看到自己與對方的痛苦、矛盾與掙扎時,理解與體諒終於化解彼此的嫌隙。 

3.jpg

有趣的是,與其他以巖肅、犀利的方式探討婚姻的影片不同,片中仍有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獨樹一格的劇情和橋段,令觀眾在開懷中了解婚姻的真相,也體會夫妻互動的真諦。
(本文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