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他看著你,就是看見你整個人,完整的你。】 | 電影短評 | Seth

這部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所拍攝的電影,導演系列作品有《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都是極富視覺效果兼具童話風格與恐怖元素,故事設定為1963年的冷戰時期,莎莉‧霍金斯所飾演的艾莉莎是一個實驗室的清潔員工,從電影裡可以看出她的生活一成不變,也有點枯燥乏味,就是同樣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她也無法說話,有時候不透過言語或甜言蜜語更能窺見愛情真實的模樣或相處。

640_6b6c299df01fa4e1c83c9787daf4558c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艾莉莎因為無法說話只能透過肢體跟不知名的神祕兩棲生物說話,傾訴她的心事與孤獨,整部電影在一種奇幻又神秘的氛圍下展開,究竟這個神祕兩棲生物從何而來,又代表或象徵怎樣的意義呢?筆者認為《水底情深》設定為艾莉莎不能說話的目的,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因為她不能言語,而愛情是不會被這一限制所侷限的,二是其實神秘兩棲生物本來也無法跟人交談溝通,所以艾莉莎剛好也不用在意本身不能言語的缺陷。

e585ac50a84cdd32f0e946d26e1d668055f8343b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再來這個兩棲神祕生物在電影中對每一個人所代表的意義也皆為不同,對於艾莉莎而言,神祕生物所象徵的可能是她所嚮往的愛情,這份愛情是跨越了物種、語言而存在的,但對於李察‧史崔克蘭上校(麥克‧夏儂飾)這個神祕生物,只是能夠讓他有升官的機會和執行任務的一部分,筆者認為這一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在於電影中其實含藏的許多意義與象徵,透過解讀這些意義與象徵,就能夠解讀導演所想要傳達的理念,也就是說需要動動腦的,俗稱燒腦電影,稱為奇幻愛情電影也呈現愛情純粹與複雜的面向。

1515419393-397405025_n
圖片提供:福斯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