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女王》(Molly's Game)】 | 電影短評 | ALPHARD

 
你知道我是誰嗎?
 
相較於潔西卡雀絲坦前一部知名作品《攻敵必救》(Miss Sloane),這部《決勝女王》(Molly's Game)在角色上似乎親切一些,兩部作品都是依女主角為軸心而發展的劇情,但《決》少去了燒腦的過程。在這部作品中,是以「失敗」為出發點,雖然少了目空一切、運酬帷幄的霸氣,但更能令人感受身受女主角「茉莉布魯」的心中轉折。
 
在角逐滑雪奧運資格失利的茉莉布魯(潔西卡雀絲坦飾演),找了一份個人祕書的工作,並為老闆籌劃私人賭局。憑著自身的聰明才智,擴展成全美規模最大、金額最高的德州撲克賭局,甚至被美國FBI盯上,卷入官司,不得不求助辯護律師查理(伊卓瑞斯艾巴飾演),希望能找到勝訴的一絲機會。
 
運動員與賭局籌畫,同樣需要的是膽量、反應與心計。
 
 
除了名聲外
 
雖然是賭場電影,但並不完全需要具備賭桌知識便能順利進入劇情之中。與賭客的互動、現實與理想的爭扎、童年與現代的交錯、心態上說服與被說服的過程,在交錯剪接的手法之下,除了能逐步感受到茉莉的壓力外,也能更清楚建立在女強人的外表下,一直承受的壓力與失落感。
 
電影基本上都是依照茉莉布魯的自傳拍攝而成,甚至連選角都極近還原本尊,雖然在人名上都重新替換,但畢竟都是螢光幕上的知名人士,因此從演員的表現與說話的特性,或許猜測究竟本尊是誰,也變成觀看《決勝女王》的另類趣味點。
 
片中的茉莉有著運動員的身手(與舊傷)、開設賭局而獲得難以數計的財富、自學而成多元而豐富的知識,但這一切仍填補不了,童年時心底留下負面痕跡。
 
 
我不信任人
 
《決勝女王》中不乏許多爾虞我詐的虛實對話,穿插而成看似鬥智的牌桌上卻充滿驚心動魄,然而電影最重的感情戲,還是要回歸到茉莉與父親在滑冰場旁一段睽違許久後再相逢的對話,也是一直到這個時候,觀眾才明確理解電影前段所預設許多的伏筆,以及那份看似堅強,實則不願與人接觸的真實心境,是從何而來。
 
就轉折而言,或許不若《攻敵必救》般的令人大呼過癮,但在《決勝女王》中反而因為突顯人性的脆弱,而讓人隨之起伏,賭客的起落、算計中被算計,從大好之勢轉落谷底的人生。
 
「除了名聲,我已經一無所有」,片中的茉莉在幾近失去一切時,相較於電影開場的「我的目標就是獲勝」,更能在對比之中看見人所真正著重的東西。
 
圖 / 采昌國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