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職父親的覺醒─《吾家有神》】 | 電影短評 | 栞

一家之主伍夫自居為神,跋扈固執。無法認同的大兒子小麥多年前便離開家中,二兒子湯瑪斯因為廣場恐懼症長期繭居家中,卻沒有被發現,小兒子延斯則是無時無刻旁觀這一切。太太雖然看著這一切發生,卻也無力改變,她期盼著丈夫與大兒子和解,了解二兒子的境況,陪伴小兒子的成長,然而自私的伍夫,從來也不曾注意到家人的需求,直到自己罹患癌症,太太又離家出走。
 
吾家有神3.jpg
(圖片:影劇圈圈)
 
整個故事以一種非常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卻是許多父親的寫照,以為自己是家中的神,肩負經濟的重擔,便可以目空一切,認為可以掌控太太兒子的人生。殊不知他們也是自由的生命個體,也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煩惱,以及自己的未來。被掌控的人生令人髮指,無法擺脫的親情束縛更是令人厭惡,於是原本打算溫馨和解的三個兒子被父親激怒,更是用盡全力的大鬧一場。
 
故事中的瑞典置物櫃,象徵著太太在這個家的地位,那是太太唯一的嫁妝與家當,當被父親一聲令下放到戶外,也代表著太太的心已死。連一丁點生存空間都不復存在的時候,任誰都會想要脫離這個家的空氣,去尋找自我的存在。然而太太對這個家還有愛與羈絆,她的短暫離開讓這些孩子與父親去思考他們之間的關係,去修復彼此長年累積的心結與疙瘩。縱然問題沒這麼輕易就可以化解,卻也有了轉圜的餘地。
 
吾家有神1.jpg
(圖片:影劇圈圈)
 
或許有許多事情,就是得等到失去或是面臨死亡才會真誠的去感受,若不是因為伍夫罹癌,或是因為太太離家,他們永遠也不可能認真面對這一切的混亂與長期的紛爭。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務,往往必須透過一些契機才能夠體悟,雖然對於即將面臨死亡的伍夫略晚,但仍不算太遲,還保有那修復關係的機會,還能給兒子們沒有芥蒂的人生。最後太太告訴伍夫自己常常偷偷禱告,雖然伍夫討厭那個宗教,但那個宗教的影響仍然常伴左右,其實是還幽默的結局呢!人常常不相信很多事物,但有些事物總是會影響著自己,不是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