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與安生》(Soulmate)】 | 電影短評 | ALPHARD


閏蜜的故事 女人的故事

《七月與安生》在台正式上映前,因為是首部獲得金馬獎雙女主角殊榮的電影,早已讓許多觀眾引頸期盼,隨著片段花絮陸續釋出,也讓更多人對周冬雨和馬思純兩人之間的相似與相反有更深刻的體會,外放與含蓄,看似對比的兩人,其實卻有著相同的靈魂。

英文的片名是《Soulmate》,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卻如同靈魂伴侶,十分契合。電影改編自作家慶山《安妮寶貝》的同名原著小說。恬靜如水的「七月」(馬思純 飾)和叛逆桀驁的「安生」(周冬雨 飾)兩個性格迥異的女孩,從13歲少女時期即開始相伴相知的成長故事,原本形影不離的兩人,直到愛上同一個男主角後,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

電影拍得是一對好友的故事,卻也是身為女人的故事。


我恨過你 但我也只有你

坊間流傳的一句話:「總能在最討厭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原本以為兩人是個性相反才互相吸引,但愈到故事後段,才發現「吸引」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缺乏」對方的性格,而是受到環境和生活的因素,而不得不「壓抑」或「隱藏」自己所嚮往的人生。

電影的步調不算快,但敘事的方式,卻也有如兩人在不同時期所呈現的樣貌,兒童時的兩小無猜、青春時期開始踏上岔路的分隔;戀上同一個人後彼此心裡有著胳瘩卻又隱而不宣的態度;出了社會,兩人間原本的間隙愈難彌補的困境...電影在色調調整上也隨之轉換,親密、青春、疏離。

「女孩子不管走哪條路,都會是辛苦的」,像是預告兩人的酸甜苦悶,也是作者為女性所留下的一個註腳。


我們都長大了 但卻都沒變好

成長之後的苦澀,一直都是年輕時的自己所難以想像的,不論是安穩的平路或是充滿風浪的險途。故事裡的七月與安生也是,羨慕著對方卻也難以變成對方,直到男主角介入,愛情的因子在三人之間發酵,讓彼此間的關係變成「隱忍退讓」還是「互相傷害」,儘管是處於劇情外的觀眾,也是難以釐清的問題。

《七月與安生》將女人心底千迴百轉的思緒化為影像,加上兩位演員拿捏角色性格不慍不火,不論是梨花帶雨的哭泣或是無聲落淚的潰堤,在情緒上的精準讓七月、安生形象更立體,讓故事最後的轉折得到合理收尾,留下餘韻。

電影描述一段生命歷程,從孩童到成人,從青澀到成熟,一直到最後看待像是另一半的自己,才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與完整。

圖 / 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