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冤相報何時了《意外》】 | 電影短評 | 蘑西

billboard_4.jpg
圖片來源:IMDb

開場很特別如英文片名:「三個看板的故事」一樣有趣,當警探狄克森每經過其中一個大大的紅色看板,紅色的反光印著警探的臉龐,導演使用燈光與人臉的映照呈現出不知道會面臨什麼的恐懼,短短一個簡單場景使觀眾一開始就被下馬威,對於故事即將給予我們什麼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 

billboard_3.jpg
圖片來源:IMDb

billboard_10.jpg
圖片來源:IMDb

學習如何寫劇本時,在電影中所有的角色應該都要有其代表的意義,因為不能使觀眾無聊也不能離題,必須在短時間內說一個有核心的故事,在這樣的框架下有些電影會令人覺得角色太深硬,好像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存在,不過這部電影敘述的是每個人面對事情的態度因此直接與間接影響到彼此的行為和想法,環環相扣的程度在觀影時很震撼,如果說要為這部電影下個主旨就是「以為伸張自己的正義其實不然,最後不管是心境還是原本的事情都一發不可收拾。」所有的主角在觀眾眼中彷彿都是活的,彷彿就是你身邊會遇到的人,這是這部電影很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billboard_9.jpg
圖片來源:IMDb

女主角海斯是個強悍的女人,經歷喪女之痛案件卻不了了之,發誓絕對要為她女兒討回公道,好幾幕為了復仇出奇招,讓其他人措手不及,不畏懼嘲笑自己的人或者是放火燒了警察局,真的很大快人心,同時也詮釋了外表極度剽悍的她,內心脆弱之處是不想或者不敢顯露,只能對著路邊的鹿默默為女兒哀悼。 

警長威洛比是個很親切很受民眾愛戴的警長,就像是生命對他開玩笑般,在癌症末期卻爆出如此大的事件,可是造成他最後提早終結生命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讓家人為了照顧他受苦,卻也因此讓外界誤會是海斯的原因,事情瞬間像失速的列車般。威洛比是個有智慧又幽默的人,他最後接受生命對他開了玩笑,並留下了一封改變狄克森生命的信。 

billboard_7.jpg
圖片來源:IMDb

警探狄克森是個像謎一樣的角色會令人覺得角色定位不明確,公認的混蛋卻因為警長的信整個人大轉變,雖然觀眾討厭他,但蘑西認為他是最接近一般人的角色,不是一直正直也不是一直都很混蛋,電影詮釋比較誇張不過人性的全態體現在這個人身上,平常會偷偷做壞事,可能會感到一點罪惡感但不會表現出來,會偷懶、會歧視、會有偏見,會因為大事而造成人生轉換,也會偷偷做著一點夢想,遲遲跨不出那一步,像《陰屍路》裡的尤金,當我們在討厭他的時候,其實我們是討厭那個懦弱且陰暗的自己,總想成就一些什麼。 

還有小紅威畢、侏儒、海斯前夫、前夫女友、胖牙醫、黑人警長...等等這幾個角色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關鍵,最後偵辦結果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每個人都有心境上的轉變是帶給這部電影很大的轉折。
 

billboard_5.jpg
圖片來源:IMDb

這部電影每個人的刻畫都很細緻,即使中文標題下的是「意外」,人生的意外可能是別人的一個小舉動而造成蝴蝶效應般的影響,可能會因此使人一蹶不振,但漸漸地我們拾起挫折不再逃避難題,證明了隨著各種經歷我們變得更強壯。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