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狂酒吧》命案後的屍體憑空消失 走出酒吧就會死】 | 電影介紹 | Cerys Q

劇名:抓狂酒吧 / EL BAR
國家:西班牙
類型:懸疑/黑色喜劇
推薦度:★★★★

el bar5.jpg

看過另一部西班牙電影《佈局》的你們,相信已對西班牙電影有所期待。這部《抓狂酒吧》一推出已深深被電影海報吸引,尤其電影類型與懸疑及黑色喜劇並列,實在是讓人未觀賞前就已經浮現好幾種劇情。然而片商打著「繼《佈局》後另一密室懸疑大作」似乎有些名不符實之嫌,畢竟《佈局》敘述手法是抽絲剝繭,一層一層地剝開事實真相,而真相背後早已暗藏玄機;而《抓狂酒吧》並無過多賣關子,相反的直敘走向非常易懂。若硬要說兩者的共同之處,大概就是御用了同一個演員(Mario Casas)吧!

el bar2.jpg

在馬德里一個平凡的早晨,埃琳娜因手機沒電走到附近一家酒吧借充電線,當時酒吧裡除了幾位常客、警察、流浪漢、借廁所的壯漢,還有大廚,他也是唯一的店員忙著招呼前來店裡的客人也忙著煮食物之際還要不時被一旁老闆娘囉哩八嗦地叨念著,就在這一切看似平常如同過去一樣之際,突然「呯」的一聲發生命案,剛付完錢走出店裡的常客被槍擊爆頭了。突如其來的槍擊案讓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頭頓時一片死寂。就在大家思索著該怎麼辦時,警察第一個走出店外查看,誰知才觸碰死者不到短短的三秒時間,警察也被槍擊爆頭了。這讓酒吧裡的人更驚慌失措,讓大家頓時萌生「走出酒吧就會死!」的想法,此時他們仍然保有一絲希望,警察和救護人員一定會前來救援他們。然而,他們在店裡轉著電視頻道,卻不見任何相關新聞。

el bar8.jpg

就在大家又開始慌亂,彼此互相猜疑對方身份,上一秒懷疑廣告企劃納喬背包裡有炸彈,下一秒發現有人的公事包很可疑,與此同時有人掏出了手槍指著對方...就在發現炸彈說是一場誤會時,廁所突然傳來巨大聲響,大家想起命案發生前有個壯漢來借廁所至今仍未出來。破門而入後驚見壯漢已倒在馬桶上,就在一票人以為壯漢已死去,他突然走向眾人全身發脹,眼睛翻白突出突然倒地死亡,臨死前說了句「不要碰我!」接著他們終於等到電視台報導這裡的命案,卻發現主播說著一則與事實不符的假新聞,他們開始懷疑政府似乎在掩蓋一些事情,在壯漢手機裡發現是名曾派駐非洲的軍人,幾張穿著防毒衣的人員看似在消毒的照片,再回頭看看死狀詭異的壯漢,他們推敲出軍人應該是感染了伊波拉病毒,政府發現此事後一心只想對全國人民隱瞞真相,在知道軍人進入酒吧後即開啟「寧殺錯不放過」模式將所有進出酒吧的人通通殺光。

el bar3.jpg

人性醜陋的一面

就在大家推敲出一套說法之後,大家一心只想活著離開,卻苦無機會。此時的人性最容易彰顯出來,而第一批鬧內鬨的就是老闆娘、退休員警及有戀內衣癖的業務員,因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接觸過軍人,他們覺得自己不會受到病毒感染,而其餘的五人在退休員警槍枝脅迫下被趕往地下儲藏室。由此可見,他們不只是隔離了五人,也做出了階層劃分,他們比較高尚可以得到救贖,而那五人就只有等死的命運。

「劑量不夠所以窮人就該死!像往常一樣!」

而在地下室的五人並不因此而放棄,他們發現軍人帶有少量的疫苗,他們深信著只要打了疫苗他們都會沒事。而少量的疫苗再度爆發衝突,一向活得跟過街老鼠一樣的流浪漢在此時搶到了疫苗,五個人只有四支疫苗,大家搶著說服流浪漢交出疫苗,縱然嘴裡說著並不會因為他的身份而不給他疫苗,但流浪漢早已看透這一切,因為他知道這社會是看大家對社會貢獻度、需要度去排序,而身為流浪漢的他一定也會被排到最後,甚至直接被淘汰掉,就算他們口口聲聲說沒有這種想法,但流浪漢早已不相信此時的他們,流浪漢搶先注射了疫苗。

el bar6.jpg

「我背向別人,但不是因為我不在乎,我羞愧於被人看見。」

最後疫苗掉入下水道,他們不得不忍受皮肉之痛將自己擠入臭氣熏天的下水道。然而,你發現了嗎?此時他們有四個人,而疫苗只剩下三支,此時納喬以槍要脅率先下下水道的艾琳娜交出疫苗,埃琳娜不可置信同樣的情況再度發生,而此時她說出早已把疫苗藏匿在某處,就在他們前往拿取疫苗途中,胖婦人意圖將大廚溺斃在水中,他們各懷鬼胎已經無法信任彼此了。胖婦人自知她的自私已「沒資格」拿到疫苗,她請求納喬給她致命一擊了結自己。

el bar7.jpg

「多了一個人」

本片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人性。為了生存,大家爾虞我詐但到最後大家都沒有好結果。而最後大廚說的一句話也道出了現代人的通病:「我努力說話,因為我們是人!」有時候我們也很不願意說話,但為了溝通,為了與人有互動,我們不得不這麼做,因為我們深怕自己低別人一截。這部電影從酒吧、地下儲藏室、下水道一層一層地往下,這些密室中的密室讓人密閉無法呼吸,卻又得忍受骯髒齷齪的下水道爭個你死我活。導致悲劇一再重演的不是病毒,而是不仁不義的政府及醜陋的人性。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