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詮釋新世代的家庭價值】 | 電影短評 | gloria

電影反映時代,呈現世代思維的遞變。

7.jpg 
近幾年以漫畫改編的變種人電影,其動畫特效的法力無邊,截然不同的傳達模式,已扭轉觀眾看電影的口味,創造出數位時代特有的「虛擬卻真實」(靠特效製作爆破、打鬥的臨場感)、「孤立兼互聯」(無俚頭的自言自語及與其他漫畫人物的連結互助)的風格。

4.jpg

2016年在贏得高票房後,今年《死侍2》依循制式化的劇情、自我調侃的幽默、無俚頭的對白和打破常梗的結局,期望再次創造佳績。若要歸納新片《死侍2》的核心價值,重心應該是對「新家庭價值」的認同與對人性永不放棄的樂觀信念。

1.jpg 
片中的主角「韋德」在經歷女友意外離世之後,心灰意冷的他一心求死,要不是好友鋼人的搭救鼓勵,萬念俱灰的他應該會成爲淪落街頭的毒蟲吧!一次為了平息變種人學校的動亂,他認識了有巨大發火能力的「羅素」。肥胖又充滿怨恨的羅素,受不了院長的騷擾和以電擊處罰的殘酷對待,憑藉火力無邊的特殊本能,與校方對抗。而正義凜然的韋德在得知羅素造反的原委後,反過來與院方爲敵,成為警方的公敵。

11.jpg

這時來自未來時空、預知羅素會變成一個殺人不眨眼、嗜血成性惡魔的變種人「機堡」,為了永除後患,深受其害的他想盡辦法斬草除根,矢志殺死羅素。 

影片的基調就是韋德為了讓槁木死灰的身心找到活下去的意義,決定解救被機堡追殺的羅素,甚至犧牲生命再所不惜,他所作所爲不是逞強或追求英雄的虛名,純粹想安頓空虛乏力的內心,以便去除不死的宿命,到天堂和摯愛的女友相會。 所以縱使知道機堡何以追殺羅素的雪仇理由正當,他還是苦口婆心勸告被仇恨羞辱包圍,被英雄主義薰心,不惜剷除仇家的羅素,不要再受到過去遭受虐待陰影的俠持,而是要拋開過往,迎向新生。

9.jpg 
本片的趣味是,闡述核心價值的方式,不以說教或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而是搞笑的揶揄和反諷,例如,天似乎不從人願,想死的韋德永遠死不了;在招募特攻隊團員時,韋德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無論再有能力、再聰明透頂的人隊員,只要「運氣」不好,全部功敗垂成,所以「運氣」是成事最重要的關鍵,另外對於「家庭價值」的詮釋也別有新意。加上出自動漫的想像,畫面雖有溫心、浪漫的場景,亦有不少打鬥、爆破、身首分離、血腥的影像,和如雷貫耳的聲效。

8.jpg

平心而言,這是一部明顯看出「世代鴻溝」的電影。對自幼生長在網路動畫時代的年輕人,主角間對白的直接了當、口不擇言、嘲弄反諷的幽默,或許是他們習以爲常的語言,並不覺得刺耳。 此外,像卡通或動畫人物被炸來炸去,丟來丟去,就算血肉模糊、身首異處,因為畢竟是虛擬,只要編劇願意,就永遠有不死的可能,所以對網路世代,這些畫面只是宣泄內心隱藏的暴戾,而不以爲殘暴無理,反倒覺得詼諧有趣。

10.jpg

因此與其說本片吸引人,不如說它抓住「電腦世代」感官普遍能夠接受、理解、認同的口味。所以在觀眾的區格上,應該可以看出「世代」生長環境的不同,而在感官、想法、接受度亦有明顯的差異。

3.jpg 
當然,片中主角捍衛的「家庭價值」並未隨著虛擬世界而消失,只是這個「家庭」不再是「傳統」習以爲常、以父母子女組成的家庭,而是跨越血緣、婚姻,定義範圍更廣,講求目標一致、重視情義、多元組合、伸張正義的特攻團隊,十足因應「年輕世代」普遍認同的價值。(本文圖片由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