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支撐著我們活下去的連結如果不存在,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 電影短評 | Benjamin Lai

人之所以活著,常常是為了某個人而活。如今套用在《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也依然適用。這部看似以貓為主題的電影,事實上又是一部以生命為課題,談論人際關係與生命意義的電影。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因為我們與人有連結,是因為這些連結,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價值與意義,如果要把這些意義抹除,來換取多活一天的生命,你會不會這麼做?拿實際存在過的記憶來換取生命,又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圖片來源:cinra.net


劇情簡介

故事從男主角(佐藤健 飾)騎車時的摔車意外開始,去了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男主角得了腦癌,人生隨時可能終結。在這突然的噩耗傳來時,男主角當然無法接受,一回到家,卻又看到更驚人的怪事:一位長得跟他一模一樣的人出現在他房裡。原來這個人是惡魔,只要男主角同意讓某件事物從世界上消失,祂能給男主角多一天的生命。

其實這世界上,不必存在的事物多著呢!如果這些東西都能消失,又可以讓生命多活一天,感覺是很划算的交易,於是男主角很快就答應了,並且說出他最希望消失的物品是「香菜」!(看到這裡讓人不禁笑出來,果然日本人很不喜歡香菜的味道。)其實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消失的物品是由惡魔決定的,才不是男主角想要讓什麼消失就讓什麼消失,果然沒有這麼爽的事!

於是,第一個被消失的物品是「電話」,現代社會人手一支的電話,讓人們緊緊的聯繫在一起,卻又緊得讓人透不過氣。凡是惡魔指定消失的物品一旦成立,就只剩下一天還可以再繼續使用,於是男主角去找了手機中唯一想聯絡的人:前女友(女主角,宮崎葵 飾演)。希望讓她知道他已經不久於人世,也希望能知道當初分手的原因。

原來男女主角是因為一通電話而認識的,如果電話消失了,那與女主角曾經在一起的回憶,也都變成不存在的事實,拿掉了戀愛,也只換來多一天的生命。

接著,下一天將消失的是「電影」,這是男主角與朋友間最重要的友情羈絆。電影如果消失了,曾經唯一的友情也將消失,人生還能剩下什麼呢?這一天,男主角希望朋友介紹他一部死前一定要看的電影,朋友費盡苦心,怎麼樣都找不出來,因為電影的世界真的太廣了,怎可能只選一部呢?

電影消失,租片店變成了書店,曾經的摯友成了互不相識的路人,友情成了不存在的往事。

這時故事拉到了與前女友幾年前出國的經驗,他們認識了勇敢追逐人生夢想,持續旅行各國的日本人,他們玩得很愉快也成了好朋友,但是一轉眼,這個好朋友就永遠被世界所遺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是為了活更長一點嗎?如果這世界「我」消失了,會不會有什麼改變?還是消失了一個我,世界依然會像是曾經有我的時候一樣,持續運轉下去呢?

突然間,在異國的火車站,連時鐘也消失了。從小,男主角對爸爸的記憶就一直很微弱,就連媽媽身體出問題時,爸爸也是一直在工作。爸爸的工作,就是修理鐘錶,鐘錶的消失,爸爸又會變成哪位陌生人呢?

最後,會被消失的是「貓」。男主角從小與母親之間的回憶,就是「貓」。如果少了貓,男主角人生唯一的重要的親情,也將完全消失,對他而言,這太過殘酷,於是男主角拒絕了惡魔的提議,他不希望貓消失,換言之,這次將消失的是自己。

如果,如果這世界「我」消失了,會有什麼改變呢?我,是一個有意義的存在嗎?


簡評

這部片在選角上面,宮崎葵本就是外型亮麗又多變的形象,讓她扮演具備各種情緒起伏的女主角,發揮得可圈可點。佐藤健則有點可惜,表情生硬不說,連外型都有點像最近的龜梨和也,帥是帥,但有時會讓人有點出戲,整體而言只能算可以接受。

這部片最值得推薦的部分,當然還是劇本的部分。在原作小說中的許多不可思議段落,被改寫得更加現實,坦白說本劇中貓所佔的比重並不多,想要看貓電影、想看貓咪說話的貓奴觀眾可能會有點小失望。但如果是要看一部具有情感厚度的電影,這部《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選擇。

從倒敘手法開始的時間軸,一步一步抽離掉各種東西,把人生無法被抽離的記憶層次,一層一層的剖開,直搗生命意義的核心。在故事中,電話代表愛情、電影代表友情、時鐘代表父愛、貓則代表母愛,此外,旅程中過世的友人,則代表人的自我實踐與懷疑,也帶出本劇最末的問題:如果這世界我消失了,這世界會不會有什麼改變?難道還是一如往常的,什麼也沒有改變?

我們都很害怕自己的存在其實毫無意義。電話消失了,電車上的人們都又開始看書了,我們看到電話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電影消失了,原本蓋了戲院的土地重新成了空地、電視機也沒作用了,我們看到電影的影響力,深入每個人的生命裡;時鐘消失的這段雖然沒有詳細描述,但是可想而知,一定也會產生更強大的改變。如果貓消失了,與過世的媽媽的唯一情感連結也會消失,所有的連結都早已切斷,一段一段的消除連結,也讓人逐漸赤裸的面對自己,直指生命意義的核心: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如果「我」消失了,我不希望因為「我」消失了卻證明了「我」什麼都不是,這個世界完全沒有因為「我」而產生什麼改變。但是「我」和貓(母愛)比起來,「我」真的太過微不足道了。為何唯獨以貓作為象徵的母愛的親情無法割捨?只能說,母愛真的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

這是一部越去帶入自己的生命故事去看,就越能流淚的一部片。即便觀影時不去談論到生命意義的哲學層次,也能單純從一段一段的消除連結,找到挑動感動神經的點,引發淚腺的決堤,是一部相當適合想大哭一場時,(尤其是父母之一已經過世的觀眾)可以選擇的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