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以愛為名的「我是為了你好」,究竟是為了誰?】 | 電影短評 | 翔空

《血觀音》是楊雅喆導演自編自導的懸疑驚悚電影,獲得了第54屆金馬最佳劇情影片獎,且主演惠英紅與文淇分別奪得第54屆金馬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的獎項。該劇以棠家三個女人作為故事核心,這三個女人分別是作為棠將軍遺孀、看來慈眉善目的棠佘月影(惠英紅飾演),棠夫人相當有交際手腕、姿容迷人的大女兒棠寧(吳可熙飾演),以及仍在就學、乖巧文靜的「二女兒」棠真(文淇飾演),故事的主線講述了存在於政經關係中,那被一塊布遮起來、不可言說的地下交易,而棠家正是這無法見光的非法交易的仲介(俗稱白手套)。 

TBTCTB.png


雖然該片揭開了許多普通人看不見,屬於檯面下世界的不堪與冷漠,但除此之外,《血觀音》更在另一種意義上呈現了俗諺「三個女人一台戲」,因為棠家的這三個女人住在一個家裡,甚至在出席重要場合的時候會穿著同樣花色、宛若制服般的服裝一同亮相,在環環相扣的事件中彼此合作,看似和諧卻又各懷心思,但除了外面的世界,在棠家內部,也正上演著一場驚心動魄的權力遊戲,只是籌碼不是金錢與權力,而是「」。

 TBTCTB1.PNG


在棠家中,尤以棠寧最為特殊。她是送往迎來遊戲中迷人的交際花,棠家的大小姐,生活卻離不開菸酒和毒品,甚至必須依賴安眠藥入睡,而這樣的她,來到棠夫人口中就是「公主命,丫環身」,只因棠寧是棠夫人在錯縱複雜的人際網路中,最有力的武器和最好用的棋子兼人頭,而這種過於明確的功利關係,幾乎讓人忘了她們是血脈相連的母女。面對總是說著「我是為你」的棠夫人、自己的母親,棠寧忍不住問:「我是不是妳的名牌包?讓妳掛在身上展示,用舊了就換新的?

 TBTCTB3.PNG


而因為「」,始終任母親予取予求的棠寧,終於在最後決定逃跑,決定勇敢地活著,並為了以防棠真成為下一個「名牌包」,所以她帶上了對方,卻擔心棠真逃跑,以手銬將倆人銬在一起,然後對著棠真說出了那句或許是她這輩子最大夢魘的「我是為了你好」……

 TBTCTB2.png


而這正是存在所有家庭中最可怕的事情,家人往往以「我是為你好」作為出發點,限制了子女的行動或替他們做了選擇,可卻將對方的感受視而不見,一邊相信時間會證明自己是對的……同時,曾經最討厭父母這麼做的子女,在未來某一天,或許也會不自覺複製這樣的行為,並將這不合理的行為冠上「」的名義,試圖將之神聖並正當化。然而,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過,所謂的「我是為了你好」,究竟是真真正正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還是在當中飽含了更多說不清也道不明的念想?而這一場場以愛為名的權力遊戲,或許此刻也正程度不一的,在各個家庭中上演。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