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蛋糕師情人》真愛不分性別】 | 電影短評 | gloria

在禁忌嚴明的猶太教徒,同性之戀,引發的將是怎樣的後果呢?


3.jpg


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敘述柏林的蛋糕師湯瑪斯與以色列人歐倫因蛋糕結緣進而相知相愛。只是家有妻小的歐倫,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帶著湯瑪斯店裡最知名的手工餅乾和兒子喜好的玩具返鄉,以盡人夫之責。不料每月固定約會的戀情,卻在歐倫返鄉後嘎然而止。毫無音訊的歐倫,讓湯瑪斯焦慮心碎,直到得知心愛的人在故鄉車禍生亡。


1.jpg


為了探究愛人離開人世的原委,湯瑪斯支身前往以色列,每天到歐倫妻子安娜經營的帕曼咖啡廳消費,ㄧ面滿足心中對情人的思戀,ㄧ面對照歐倫過去與他閑聊時對妻子的描述。


然而專精糕點餅乾製作的湯瑪斯看到安娜在猶太潔食認証的約束與平凡的櫥藝下,慘憺經營的餐廳稀落冷清,出於專業與同情的善意,他以打工的身份協助,再逐漸將在柏林家喻戶曉的糕點技巧溶進店裡的品項中,果然打響餐廳的知名度,讓門可羅雀的餐館成為客座滿盈的餐廳。他的動機源是對情人的追憶,後來是無法看安娜坐困愁城的袖手旁觀,隨即則是愛烏即烏的拔刀相助,人間的愛有很多形式呈現,有的是慾念相吸的本能,有些是相知相惜的疼惜,有些是日久生情的難以割捨,至於湯瑪斯和安娜的愛苗則是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產生相互慰藉欣賞的愛戀。


7.jpg


直到安娜發現湯瑪斯做的甜點與昔日先生從德國返鄉送她的餅乾味道相似;先生留下的遺物有多張到奎丹茲咖啡店的收據,才對這位來路不明的德國訪客產生懷疑。就在這時她才有勇氣聽先生手機上的留言,得知先生最後執意離婚的外遇對象,不是素昧平生的女人,而是近在眼前助她一臂之力,相輔相成的湯瑪斯。


不過愛有錯嗎?歐倫是同性戀,為了傳宗接代,娶了對他一無所知的安娜,然後離鄉背井、堅持離婚,出乎本性的行為,卻也傷害妻子甚深。而發現情人回鄉就是為了與妻子攤牌的湯瑪斯,一探究竟的好奇,卻因朝夕相處、愛上男友的遺孀,這一去一來的感情,豈非彌補歐倫背叛的情債?也讓人疑惑異性或同性的愛情,究竟是出乎本能還是源乎相處和理解呢?


只是安娜能夠接受與丈夫神秘的同性情人相戀嗎?


2.jpg


人生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手足之情,哪個不是建立在彼此不斷的付出、原諒、忍耐、包容與更新中?假設湯瑪斯愛她,她也深愛湯瑪斯,放掉過去的恩怨情仇,有何不可呢?就算愛情的欺騙與背叛讓人難以承受,但如果是真得相愛,真得相互欣賞,為何要被過去另一人的傷害綁架一生呢?


可見安娜要考慮的是:自己究竟愛不愛湯瑪斯?湯瑪斯對她的愛究竟是發乎至誠,還是為了彌補罪惡?人間的感情不是數學習題,更非恆常不變的數學公式,也因為難以預期、無法逆料而顯得多元豐富,變化多端、充滿考驗。


當安娜得知湯瑪斯與歐倫的過去之後,她該如何處理這段情感呢?人都不完美,愛情也同樣不完美,然而在情感上不變的定律就是:揮別過往的創傷,迎接新的展望,永遠是獲得新生的關鍵。(本文圖片由安可電影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