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點》 揭開環汙黑幕雷管】 | 電影短評 | gloria

受外片大資本、大製作、大卡司養大胃口的我們,深受洗腦制約的感官已經慣用好萊塢標準衡量國片。

2.jpg 
訝異的是,即將上映的《引爆點》卻令人有耳目一新,節奏明快,敘事清晰,可與知名外片並駕齊驅之感。

4.jpg 
本片情節堪稱錯綜複雜,主軸聚焦在調查抗議環污自焚者的真正死因,卻把實事求是、相信科學證據的周法醫(吳慷仁飾)與關注環污、當仁不讓的金檢察官(姚以緹飾)兩人在感情、信念上的糾葛、衝突,呈現得絲絲入扣。特別是吳慷仁把壓抑、理性又多情的心緒,表現得自然到位,姚以緹把金檢察官冷靜、絕決的堅毅傳達的可圈可點,可說強化影片的可看性。

3.jpg 
《引爆點》是ㄧ部透過環污,把黑心廠商、黑心企業代言的民代、糾眾抗議的縣長、生活無以為繼的漁民、抗議自焚的人物、苦命失去倚靠的婦人、不惜犧牲自我幸福的檢察官,及信守職責的法醫等關鍵人物交叉連結的懸疑片。

1.jpg 
片中把每個人內心各自的盤算、動機,如剝洋蔥般的進入核心,也讓觀眾直至最後才知道引火自焚的真相,與造成所有悲劇背後的肇因與藏鏡人。 

就演技而言,每位演員都各得其所。就編劇而言,投注四年的功力,的確讓人刮目相看。而導演在抗議場景與廟會焚紙氛圍的營造與控制,亦讓人看到他不容小覷的掌控能力。

5.jpg 
關懷環污可用各種類型的手法呈現,如紀錄片、新聞報導和劇情電影。《引爆點》以凶殺案的角度切入,透過環環相扣的劇情讓人深入樂善好施,只做表面功夫的黑心企業,為了獲取暴利,不顧漁民死活,隨意傾倒有毒物質,或以有毒物質製作建材,拉攏民代、威脅利誘地方官員,結果受害最深的全是無辜的百姓,也讓貧病無窮無境的在世代中循環。

7.jpg

整部影片處處伏筆、充滿懸疑,也確切呈現企業、民代的貪婪,人心在無可奈何的軟弱陰晦,及媒體、司法人員在此環節無法替代的角色。

重要的是,它在提醒:任何黑幕重重的弊案,都有百密一疏的「引爆點」,需要的是專業執法者鍥而不捨的毅力,揭弊者挺身而出的勇氣,才不會姑息罪惡,放任投機滋生。(圖片由闊世電影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