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銅鑼燒》真心朋友,生命困境中的甜滋味】 | 電影短評 | 肉包

LL10.jpg

日本永遠的銀幕母親樹木希林辭世

細膩的演出總是能帶給觀眾深刻感悟的國寶級演員樹木希林的離開,讓喜歡她的影迷心感不捨唏噓不已,我們不禁想起她溫暖的母親形象,和自然流露的關懷深情,讓我們來回顧她近年的作品《戀戀銅鑼燒》。

LL2.jpg 
唯美的鏡頭輪轉著季節變化的風聲雲影,月亮與櫻花襯映下在街角有一家賣銅鑼燒的小店,小店裡發展出片中三位主角,老中青三代人的忘年友誼,甜蜜銅鑼燒的氣味串起三人苦澀的人生經歷,還有在困境中互相給予扶持的力量的溫暖故事。

LL7.jpg

主角三人各自一段生活的苦澀故事

銅鑼燒店長千太郎(永瀨正敏飾)有一段灰暗的過往。年輕時在居酒屋工作,與人爭執過程中致使對方重傷,因此過了一段牢獄歲月也欠下巨額負債,掛心他的母親在他出獄前過世令他一生愧疚,出獄後的他必須在小店打工一輩子來還債,用無奈的心情和憂鬱的眼神熬著每一天的日子。

常來店裡的中學女生若菜來自單親家庭,因為經濟問題而選擇輟學,苦惱著要找工作賺錢才能補習繼續升學,也因為缺少父母的照顧和關愛必須學習自立而努力著。

LL8.jpg 
有一天店裡來了德江婆婆(樹木希林飾)希望來此打工,原先被店長千太郎拒絕,後來店長嚐了德江煮的細緻紅豆沙決定錄用她專門負責煮紅豆,德江婆婆用匠人的精神與對自然食物的敬意,古法耐心熬製的紅豆大受歡迎,銅鑼燒生意大好。 

但是好景不長,社區街頭開始傳述著德江婆婆有傳染病的流言又大大影響了生意,老人只好辭去工作回到深深樹林裡靜謐的痲瘋病院繼續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LL1.jpg

千太郎和若菜去痲瘋病院探望德江婆婆,才聽到她的完整故事。德江自小因為患痲瘋病被家人放棄送來病院隔離治療,從此與社會脫節。因為生病造成的手指變形讓眾人害怕排擠,就算現在病癒也無處可去,一輩子在此棲身。德江婆婆曾經在此結識她的先生懷了兒子,但後來因故失去兒子。

她後來在留給千太郎與若菜的錄音帶裡提到,因為她在店長身上看見,跟自己過去曾經有過相同的不得自由的眼神,才想到店裡去幫忙店長,因為她失去的兒子如果幸運出生,應該就是店長這年紀。而他教給店長的不只是煮紅豆的方法,還有一種向陽豁達的處世態度。

LL5.jpg 

打開心鎖的鑰匙

各自生命中的缺憾,德江失去兒子,店長想念著母親,若菜缺乏父愛,這三個人分別補足了互相的親情空缺,真的像家人一般支持溫暖著彼此。他們心裡也各自有一所牢籠,德江因被歧視的疾病而遭囚禁在療養院,店長因愧疚與債務被囚禁在心牢與這間店裡,若菜被囚於親情疏離和經濟的困境中,三人都因為彼此的了解和鼓勵而打開心鎖,對生活重新寄予希望。

LL6.jpg 
化成一棵樹

在療養院過世的德江沒有墳墓,只能在院子種一棵樹,從此受日光雨露,很適合愛聽大自然聲音的德江婆婆。若菜終於考上高中,得償求學心願。店長被迫失去店鋪,他就到公園擺攤,也開始鼓起勇氣叫賣著好吃銅鑼燒,生活的態度有了變化,不再是一天熬過一天,而是對未來的自己抱懷希望。

LL3.jpg 
陽光下風吹樹葉簌簌聲響,我們似乎又聽到德江婆婆用銅鑼燒般甜軟的溫柔叮嚀我們說:我們每個人的出生,是為了去親眼見識這個世界,去傾聽這個世界。所以啊,就算沒有成為什麼成功人士,但是在我們身上,都有活下去的意義喲!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