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我們》洞見愛情】 | 電影短評 | gloria

3.JPG

人會為期待設定意義,再以想像編造價值。特別是針對名人,粉絲偏好放大檢視或誇大臆測,把破碎的不幸醜化,把順境的圓滿神化。

就像婚姻,儘管世上不乏美好的婚姻,但是大多數的婚姻都是有苦有樂,有美好的回憶,也有難向外人道也的衝突和扞格。

4.JPG 
《從前的我們》敘述一對藝文界知名夫妻從年輕到老的故事。片中的丈夫是鬼才作家維克多,太太是文學博士莎拉,兩人結䄜40載的婚姻不僅罕見,也令人稱羨。但是當記者採訪意外身亡的維克多的遺孀時,夫妻兩人多次分分合合,許多旁人不知的真實內幕才漸漸揭曉。

2.jpg

就像許多名人,為了建立形像,為了作品暢銷,為了鞏固社會地位,都會美化才華和家庭。連認識的地點、談戀愛的過程,都會粉飾包裝。就像莎拉初次和默默無名的維克多認識時,就不在媒體報導的書店,而是在酒吧。當時重視外貌的維克多對聰明但不漂亮的莎拉一點感覺也沒有,可是情有獨鍾的莎拉卻用盡一切方法接近維克多,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莎拉終於得到維克多的愛情,兩人終成眷屬。

1.jpg 
原本默默無名的維克多,隨著作品一炮而紅,名利雙收,兩人的感情卻因聚少離多及兒子智能問題陷入瓶頸,莎拉甚至曾因缺乏安全感,為了吸引先生而吸毒,而維克多也曾因缺乏寫作靈感而對充滿自信、能力漸增的妻子疑神疑鬼,還不時在朋友和外人面前讓妻子難堪,導至婚姻破裂。

8.jpg 
原本不可能復合的夫妻,又因維克多的積極追求重燃愛火,再度結婚的兩人雖重新確認心中摯愛,但永遠無法順遂的命運,卻透過不同的考驗測試兩人的情感。先是維克多在寫作上失去熱情,頹糜的生活讓兩人感到窒息。接著是在教書的學校與年輕女學生產生曖昧關係。新鮮的戀情激發維克多寫作的動力,卻讓婚姻落入低谷的危機,而漸漸老化的維克多,除了身體日衰,也出現失憶的症狀。

6.jpg 
莎拉訴說的婚姻故事出乎採訪記者的想像,若非她的據實以告,別人永遠無法理解看似完美無瑕的家庭,竟然會有那麼多波濤洶湧的轉折,曲折坎坷的過程與許多不可公開訴說的小秘密。 原來看似琴瑟合鳴的夫妻,在婚姻中也是吵吵鬧鬧、愛恨摻雜,沒有很偉大、浪漫,卻有許多失望、挑戰、懷疑、算計,還有讓人更吃驚的真相......。 

7.jpg

賦予意義需要美化和想像,可是想在婚姻中走過從前,經過現在,迎向未來是要克服人性的種種軟弱,現實中的諸多起伏和誘惑,要攜手同行直到最後,犧牲、妥協、割捨、遺忘、原諒在所難免,缺一不可。 

5.jpg

不過,縱使維克多曾犯過一些錯,莎拉也曾無情離去,但在丈夫心目中對妻子的深刻記憶還是讓人動容......就算世間的愛很難永遠,容易破碎,但至少莎拉確定丈夫對她最後的記憶仍是愛。(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