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人》對人類社會的衝擊 「不死人」是祝福或咒詛】 | 電影短評 | gloria

自殺常被視為弱者的行為,不過對於可以反覆重生的「亞人」, 自殺卻是讓處於生存危機的不死人,重獲新生最強的計策。

7.jpg 

由漫畫改編的電影《亞人》,敘述一群可以重覆再生的特別人種 ,為了避免遭受人類的迫害,以各自的方式解決生存難題。因著可以不斷從死裡復活的特質,他們是政府單位想要積極研究的對象。只是採取的獵捕方式,及不斷虐殺再觀察其復原的實驗過程,對肉體之軀的亞人也是疼痛難耐的凌遲,讓一些亞人決定發動革命對抗人類,憑藉不死之身和政府對抗,以奪回生存的主導權,並計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但是仍有亞人反對這種以暴制暴的復仇手段,而和同類的特別人種對抗。

2.jpg 

故事中的永井圭,原來只是一個平凡的年輕人,為了醫治生病的妹妹他立志學醫,在擔任實習醫生時遇上車禍當場死亡。原來是一樁悲劇的意外,卻因他即刻的死而復生,被發現是稀有的「不死人」,受到日本政府的追捕、媒體的追蹤。

6.jpg 

在摯友幫助下逃亡的永井圭,在躲藏期間啟動了亞人諸多的潛在能力,只是遇到同為特別人種卻憎恨人類、行事殘酷冷血的佐藤時,他的角色陷入兩難。佐藤原是特種部隊的軍人,反社會人格的他因不甘成為人類利用的工具,想盡辦法要永井圭和他聯盟,一起在地球上發動反撲人類的革命。然而善良且不忍傷及無辜者的永井圭不僅拒絕,還一再阻撓佐藤想要掌控人類世界的野心,因此必須處在追捕他的人類和意見相左的亞人間找到一條生存之道。

4.jpg 

本片的特殊之處是探討「不死人」在人類社會引發的衝擊。如果不死只集中在少數人種,在人單勢薄下如何對抗以實驗之名,進行虐殺之實的人類追捕? 另外談的是具有這種特徵的亞人,同樣有善有惡,甚至有時他們的壞是受不了人類的殘酷,才以牙還牙。

5.jpg

值得省思的是,人類對異於常態的同類或別於人類的變種,往往出現的是好奇的傷害,而非認同的接納,這種心態無論對不同膚色、不同特質都有同樣的反應,徨論對可以一再復活重生的亞人。所以即便人對永垂不死有所渴望,但萬一真得實現,對當事人究竟是幸或不幸,從這部電影應可推出一二。 

1.jpg

何況在不死的情況下,人要正視多少內心愛惡的心理變化?人要如何處理長幼有序、親疏有別的倫常?當人心的善變不斷面對時間的考驗時,人要如何說服自己「愛」可以像生命一樣永垂不逝,如何維繫長久不衰的親友關係? 

還好「亞人」只是想像的特別人種,而透過想像故事來沙盤推演人類的包容力,應是身為人最有趣、又最具警示作用的遊戲。
(本文圖片由車庫娛樂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