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與喵 遲暮的春天 | 編輯觀點 | gloria

當老人化是無可抵擋的趨勢時,誰是陪伴老人渡過體弱多病、漫漫歲月最適合的伴侶呢?

3.jpg 

由日本暢銷書改編的電影《爺爺與喵》,娓娓道出偏鄉獨居老人的社交生活、隨時出狀況的身體隱疾,與心理上期待親情、友誼,卻又害怕受傷害的心境。處在兒女不在身邊的環境,善體人意的貓咪,便成為片中主角大吉爺爺(立川志之輔飾)最佳的伴侶,也是離島居民日常生活關注的重心之一。 

2.jpg

片裡有喪偶多年,和貓咪小玉一起生活的退休校長大吉爺爺。他的生活規律,和鄰居相處和樂,雖然住在東京的兒子屢屢勸他搬到東京,但想到要離開離島優美的風景、閒適的作息、幾十年相處的老友,及考量東京不適養貓的窄小環境,他只好一再婉拒。但是當發生突發的病症,隨時可能缺乏救援而離世時,他究竟要選擇放棄熟悉的生活到東京與兒子同住,還是要繼續守在原鄉,與記憶、老友和心愛的貓咪生活呢? 就算要留在鄉下,體力健康狀況逐漸不行的大吉爺爺,應該如何好好生活呢? 

1.jpg

原本缺乏變化的老化社區,正巧進駐一位來自東京、搬到離島開咖啡廳的神秘人物(柴崎幸 飾),美麗親切的她不但把時尚的飲品帶進這個社區,讓生活看起來平淡乏味、毫無變化的老人們再度重新享受年輕時光對新鮮事物的探索和好奇,她熱心教導當地居民試作美食的好意,啟發了大吉爺爺接下妻子生前記錄的食譜,把學會的每一道佳餚的作法,全部以彩筆繪製,著手接續妻子的生活紀錄與屬於自己的食譜,還協力爲居民舉辦新潮的舞會,一償這些老人年輕時無法達成的宿願。

5.jpg

當人願意嘗試新的學習,在例行的生活做些改變,人生就變得截然不同。 除了大吉爺爺,片中也穿插幾位老友的故事。如暗戀同鄉寡婦多年的漁夫,終於在舞會中與夢中情人共舞;個性孤僻怪異、言語負面苛刻的老人因鄰居的持續關懷,終究打開心房,願意試著接納友人的善意⋯。  

4.jpg

人都會老,都會邁入死亡。但在過程中如何過得不同,過得有意思,即是本片最引人深思與最啟發人心之處。(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