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女孩》極度自卑所導致的偏執幻象與分裂】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懸疑驚悚電影《最完美的女孩》(The Perfect Girl)改編自作者葉聰靈的網路熱門小說,由兼具演員身分的金沛晟執導,李毓芬、張睿家、謝祖武等人主演;敘述一位愛情課業兩得意的女孩葉欣,原與男友林邈共享幸福日常,某天老家的院子在大雨沖刷過後居然被野狗挖出了兩副人骨,再獲悉林邈的前幾任女友相繼身亡,看似完美的生活頓時出現了變化,於此同時,她也收到一封署名「罪惡小葉」的簡訊,自稱是未來的她,並預言將在24小時後因自己的犯行而畏罪自殺……

perfect3.jpg

「相信你的相信,相信你的假裝,相信,一切就會成真。」

因著顱面缺陷的自卑感,外貌宛如地獄怪客的葉欣藏起自己,把所有信任與寄託放在筆友身上,出於責怪也刻意遺忘母親的樣子,投射至早已不在生活中的他者。由自卑情結誘發的人格分裂,讓她形成完美女孩人格小欣,這個她全心相信自己擁有摯愛並是學習犯罪心理學的佼佼者,徜徉於她所崇敬的Dr. Alice學術之中;然而院子裡挖掘出的殘骸,讓沉寂的其他人格隨著真相慢慢掙脫而出。真實的小葉在無休止尋求被愛的過程裡受挫,以最偏激的方式扼殺情敵,卻依舊未能獲得愛神眷顧,不禁衝動地血刃所愛,而後忘記一切,由完美人格接掌,重新編織最美好的生活樣貌。

「遺忘,是一種人體防衛機制,讓我們逃避在生活中所碰到的痛苦、不滿及罪惡感。」

perfect1.jpg

本片設定選擇類似《分裂》等熱門電影的「人格分裂」來發揮,心理與精神犯罪往往是令電影更迷人的元素,不巧大受好評的《目擊者》與之上映時間相差不多,難免被狠狠比了下去,不夠到位的演技、口條與情節漏洞成為遭受抨擊的致命傷。原本期待可以探討更多「犯罪心理」的部分,可惜雖設定葉欣是學心理的、林邈是年輕法醫,實則影響不大;由林真亦等飾演的其他人格似乎想要多深入表達些什麼,卻也不過多說明一些專有名詞;部分劇情推動甚至直接以自白方式呈現,加快電影步調卻也似乎少了點什麼。

perfect5.jpg

最令人難以忽視的缺點,莫過於其中那段學音樂多年的大男孩參加甄選時大開殺戒之片段,被攻擊者毫無基本防衛且各種假血效果極差,成為不知所謂的一段累贅。幸好,最後二十分鐘的劇情大反轉讓本片加分不少,雖最初從片名就可窺知兇手,但一波又一波的真相揭露還是頗為精彩,收尾的最後諮商面談也很有意思,尚稱足以打發時間的一部懸疑小品。
(圖/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