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點欣賞早已脫離睡美人主軸的《黑魔女2》 | 編輯觀點 | 白帝

在2014年,迪士尼推出以反派為主角的迪士尼真人經典電影,《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從童話故事《Sleeping Beauty(睡美人)》中的大反派「Maleficent(梅菲瑟)」的主觀視角出發,重新詮釋睡美人的故事。電影一出,正反兩極的評論有如潮水來襲,有人覺得創新、卻也有人質疑褻瀆原作。不過,看到《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黑魔女2)》的問世,說明了大部分的觀眾還是買單的。

mmoe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一:我需要看過前作嗎?

剛有提到,《Maleficent》是以《Sleeping Beauty》做為基礎架構的。這一集亦同,你只需知道「睡美人」與「黑魔女」這兩位角色在第一集關係很好就可以了。其他新角色的部分跟前作關聯不大,而前作的配角也就真的只是來插花的,因此,就算沒有第一集的基礎,觀影也不是問題。

mmoe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故事的完整性?

剛說到許多迪士尼鐵粉認為第一集的故事劇情是在褻瀆原作,很大原因出在為了要翻轉形象以至於太過美化Maleficent這個角色,導致與我們從小熟知的故事有所出入。不過,粉絲們所在意的點,卻在本集反派「Queen Ingrith(英格麗皇后)」幾句短短的台詞中,讓一切都顯得順理成章了起來。真不愧是迪士尼,早該把這樣的設定端出來了,不然粉絲們也不至於暴動啊!

mmoe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一成不變的童話結局

通常掛上「迪士尼」的招牌,結局幾乎都是Happy Ending。從釋出的預告片我們即可得知,Maleficent與公主之間受了Queen Ingrith的挑撥。雖說是劇情需要,但如此直白的展開不免打臉了上一集兩位女主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感人情誼。到了尾聲,看得出迪士尼明顯地野心,但不知是否是節奏太快,或是感情尚未醞釀完成,角色們的心境轉變反而成為眾人議論的缺失。這種感覺就像戰爭即將一觸即發,下一幕竟然在大開宴席慶祝勝利?著實令人匪夷所思。

mmoe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塞這些致敬片段要幹嘛?

近期迪士尼頗喜歡在求變中下功夫,自嘲自家系列或是將塞入其他電影元素早已司空見慣。舉幾個明顯的例子,單純致敬動畫版的《Sleeping Beauty》還說得過去,但是跟「X戰警」與「阿凡達」致敬又是?可能這些我們所認知的致敬橋段並非團隊本意,但偏偏這些經典場面會讓人不得不聯想起某些電影,要在這其中取得平衡,貌似並不容易呀!

mmoe5.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五:充滿亮點的演員

「Angelina Jolie(安潔莉娜·裘莉)」在首作已展示了Maleficent的超強魅力。第二集在特寫的部分更是唯美到了極致,讓人不經讚嘆早已不惑之年的Jolie,竟找不到歲月在她身上摧殘的痕跡。但另一位演員也不惶多讓,飾演Queen Ingrith的「Michelle Pfeiffer(蜜雪兒·菲佛)」,演技極為到位,從她的城府心計,到她的狠毒冷血,不論面對作戰還是感情,她確實演活了這樣的一位大反派。要不是這部片走的是童話風格,她早就拿下勝利了!

mmoe6.jpg
(圖片擷取自:IMDb)

總結來說,這部《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跟前作相比稍微遜色。第一集不僅完整交代了Maleficent的心境轉折,也顛覆了我們對反派的主觀思維。從一開始的天真爛漫,到被背叛的殘暴妒忌,最終還是喚回了心中的那份真愛。而這部電影的亮點較被放在驚人的特效畫面,以及吸睛的演員表現。至於劇本以及情感的部分,確實是這部電影較令人惋惜之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