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名伶》俄國王室的愛情神話 | 編輯觀點 | gloria

1.jpg

歷史上俄國皇帝尼古拉二世在1918年共產主義革命後全家遭處決的命運,至今仍是
歷史愛好者持續關心、不斷探索真相的皇家悲劇,然而近幾年,隨著政治環境的開放,隱藏史實的揭露,愈來愈多關於俄國王室不為人知的生活,漸漸透過記錄片、電影揭開神秘面紗,讓人更了解極權時代被神話的王室,其實生活如同尋常百姓,充斥著愛慾情仇,愛恨貪嗔癡的人性。

電影《絕世名伶》的時代背景是尼古拉二世身為王儲時,與一位巴蕾舞名伶的愛情故事。
這部由俄國導演根據史實拍攝的電影,讓人在惋惜美麗俊俏的尼古拉二世的全家福時,能以更接地氣的眼光檢視這個王朝何以突然隕落的背後原因。

4.jpg

片中看到舞蹈優異、個性高傲,卻對尼古拉二世一往情深的芭蕾舞名伶瑪蒂坦,身世卑微卻毅力驚人的強悍。也看到印象中高大俊挺、倜儻風流的王儲,個性優柔寡斷,情海上猶豫不決的模樣,難以想像當時備受人民尊崇的他,在父親心中是外表看似成人,內心卻膽小退縮的小男孩。意想不到的是,他與歷史看似登對的皇后阿歷克絲的門當戶對的婚姻,曾因年輕貌美的瑪蒂坦介入,差點破局。

6.jpg

片中的尼古拉二世在加冕前,一次觀賞芭蕾舞表演看到被動手腳,肩帶脫落裸露胸部的瑪蒂坦處變不驚、照樣跳舞的表現,不禁萌生仰慕之意。當時的舞團需要皇宮貴族資金的贊助,有時難免成為貴冑富豪的後宮,舞伶之間為了有出頭表現的機會,個個磨拳擦掌,爭相競成為權貴的情婦。但人小志氣高的瑪蒂坦,她要的不只是王儲的寵幸,還要王儲的愛情和婚姻,所以當尼古拉只想把她當成隨時可拋的情婦時,她以王儲不知道自己所要何物的理由,拒絕王儲的求愛。而洞察男人心理的她,周旋在諸多男性的追求,果然讓忌火中燒的尼古拉,不畏母親、大臣的反對,深陷情網,甚至決定拋棄王位和未婚妻,與瑪蒂坦私奔。

然而因著他人的作梗,兩人終究無法抵擋現實的反對聲浪,最後被迫分道揚鏢。深受其他貴族喜愛的瑪蒂坦,最後嫁給另一位深愛他多年的皇室成員,還活到99歲高齡。倒是尼古拉二世因為無法解決民不聊生的問題,二十多年後即被推翻,還全家被處決。

2.jpg

沒人知道人生的選擇結果是什麼,但片中讓人看到的是,誠如瑪蒂坦的觀察,尼古拉確實不適合成為國王。就這個角度觀之,瑪蒂坦對尼古拉的愛應該甚於皇后阿歷克絲,因為後者執意與尼古拉結婚,看中的應是他背後代表的帝國與權力,以至婚後堅持極權的態度和尼古拉二世不同調,也成為王朝頃刻滅亡的切確原因。

5.jpg

然而,人生沒有重來,也沒有如果,在滾滾紅塵中,相較權力和錢財,愛情往往只是生命的點綴,就像尼古拉拒絕娶毫無愛意的阿歷克絲時,母后告訴她,父皇婚前也與一位女伯爵愛得難分難捨,後來勉強娶她,兩人的婚姻也很美滿。

世事難料的是,雖然瑪蒂坦最終無法與愛人雙宿雙飛,但是歷史卻証明,人生有時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