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大贏家》無業未必一身輕 | 編輯觀點 | gloria

「退休」是許多上班族想要贏回自在生活的夢想。只是退休後的人生,究竟可以享受暢快的生活,還是另一段苦役的開始,就要看每個人的因應態度。

5.jpg

法國電影《退休大贏家》中的牙醫瑪莉露(蜜雪兒拉侯克 飾)為了生計幾十年來天天侍候錙銖必較的病人,當她獲悉擔任公職的先生菲力普(提西勒米特 飾)可以領全額的退休金後,為了不再時時受制工作、兒女、孫子們的叨擾,兩人決定賣掉房子,搬到葡萄牙生活。

鑒於許多同齡友人,退休後淪為子女隨傳隨到的免費褓母、義務勞工,夫妻兩人想盡辦法婉拒兒女所有的要求,一心遠走高飛。 不料,人算不如天算,明知一開首例,生活就永無寧日,為了顧全大局,還是不得不妥協、退讓。先是罹病的婆婆時日無多,必須多花時間陪伴,然後是孫子的學校老師罷工,忙得不可開交的女兒前來求助,接著是女兒的婚姻出問題,再是老實誠懇的女婿被女兒掃地出門,只得投靠他們,隨後又是老房子裝潢老舊賣不出去,只好找人重新設計…..。 

2.jpg

此外,退休後和兒女、親人、外人互動的機會增多,心態需要更多調適。原來,退休雖是離開謀生的戰場,但也是進入人 際叢林的另一階段。過去因為忙碌,無瑕注意、刻意忽略、或無法認清的事,突然一個一個變得清析起來。 原來他們視以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美感、價值觀,晚輩未必認同。對他們而言,自以為身強體壯,還可悠游自在的年齡,在晚輩眼中已是隨時需要注意安危的風燭殘年,也是外表不復當年,雞皮鶴髮的醜人。 

4.jpg

片中的另一個亮點是瑪莉露的婆婆琳奶奶。雖然行將就木的琳奶奶戲份不多,卻是最懂得享受人生、生活,知道和親人相處,還扭轉養老院低迷呆板體制的重要人物。 她個性開朗,縱使兒子無法時時陪伴,但她寧可多花錢找佣人打掃順便陪她聊天,也不想責怪兒子,怨天尤人。就算年紀老邁,她還是每天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和養老院的職員玩遊戲,帶領院中的女性活出熱情。

3.jpg 

最重要的是,她把家人的事都看在眼裡,即使心知肚明卻不動聲色,除非有人主動求助。她的智慧和寬厚,不是放棄繼有的現實,離開習慣的環境,而是在人生無可避免的重重限制中,找出施力的空間,最重要的是她點出對退休的定義,認為「退休是和孩子重新相聚的最佳時光」。 

1.jpg

言歸正傳,最後瑪麗露和先生是否實現遠走高飛的夢想呢?是否逃離將他們視為閒人的兒女,是最好的選擇呢? 或許答案因人而異,不過《退休大贏家》將會給你新的觀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