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點分析該不該看《花木蘭》 | 編輯觀點 | 白帝

在歷經了《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與《The Lion King(獅子王)》的亮眼票房後,迪士尼似乎嘗到了甜頭。把舊時代的經典動畫翻拍再噱一波的套路儼然成為迪士尼近期的首要目標。而這次,這隻老鼠鎖定了亞洲市場,準備將結合華人歷史與政治正確的《Mulan(花木蘭)》推上影界的巔峰!但令人譁然的是,這部鎖定中國客群的作品,究竟為何自9月上映以來票房慘澹無光,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我們還可從中歸納出幾項原因:

重點一:功課真的做足了嗎?

這次的《Mulan》比起動畫版確實有點長進,竟然知道要在電影中偷偷置入「木蘭詩」的部分情景。這一點雖值得讚許,但如果依照詩中所描述的,木蘭便是北方人了啊,那預告一開始出現木蘭一家住在南方客家土樓是?歷史記載中,「花木蘭」擺明是位虛構人物,因為沒人能準確推論出她所處之朝代。但如果劇組已鎖定了某個朝代的話,是不是功課再做足一點會更好呢?
ml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擺脫不了動畫的影子?

在動畫版中,木須龍堪稱是整部電影中畫龍點睛的甘草人物。因此,預告片一釋出,眾人最關心的議題就是「木須龍」的安排。但官方卻以不符合現實層面為由,排除了「木須龍」。如果真是現實考量,我相信觀眾也是會買單的。但一方面打著現實,卻到處安插動畫搞笑梗是怎樣?怕迪士尼老粉絲不買帳嗎?我就不提預告中的那隻鳳凰了,貴公司所謂的現實定義看來與普羅大眾有很嚴重的落差啊!
ml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角色的定位?

當資訊一釋出時,官方表示由「鞏俐」所飾演的「仙狼」將會是木蘭最大的敵人。全新原創角色配上實力演員,對此有所期待無可厚非吧?但觀影過後還是奉勸各位,沒期待沒傷害啊!另外,木蘭軍中的同袍長官也從動畫中的四位升級成六位,但由於時間不足加上敘事能力也不夠,這群人最後全都淪為沒有記憶點的配角,著實可惜。
ml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不知所云的電影?

這部《Mulan》充滿一種給人在交作業的錯覺,不是指拍攝手法差或是質感不好,而是所有導演想講的東西都沒能完整表現,所以事件都只是點到為止,如此種種,怎能拍得出一部好電影呢?意義不明的鳳凰、為打而打的武打戲,中國傳統思維的刻板印象,這些明顯都是老外所喜歡的亞洲片的特點,只能期待在國外賣得很好了?
ml5.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五:有誰會買單?

開頭有提到,《Mulan》明顯是針對中國市場而作的電影。迪士尼拿掉了一貫的歌舞秀,還不斷的將對亞洲的刻板元素加入電影中,到底是以為我們多好唬弄?話雖如此,這部電影在選角上還算用心,至少不再是我們聽都沒聽過的美國亞裔演員。但若單靠演員就能成就出一部好電影,那票房到現在也不會連1億美金都不到了。
ml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綜合以上五點,完全可以想見《Mulan》那跌破眼鏡的票房有多不意外了。當然,還有個政治因素也是左右這部電影成敗的原因,不過在這裡就不多贅述了。最後,講個最令人意外的事情吧,沒想到神仙姐姐的女扮男裝我竟然覺得不算突兀耶!
ml6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