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若勇敢,自會動人~看《勇敢的安妮》示範自重自愛的學習歷程】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無意中聽說加拿大重拍了《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安妮的故事,身為這個故事最衷心的愛慕者,怎麼能錯過呢?


於是Netflix《勇敢的安妮Anne with an “e”》這個影集從第一季讓我覺得耳目一新開始,第二季它表現出與原著截然不同的格局,再到第三季有著故事改編的張力,我非常喜歡這個新版的清秀佳人,該說是喜歡這個新版的Anne with an “e”。
原著故事中主角安妮呈現的愛幻想及浪漫、正向及上進力正是那個年紀的青少女所需要的,它故事中有太多元素滿足了那個年紀所需要的一切,支撐了慘白的少年歲月一路向前,至今它的影響力仍在,梅根佛羅絲Megan Follows安妮的扮相清新可愛又討喜,是我們心中永遠的Anne Shirley。

早期的清秀佳人是我正好在安妮那個年紀收看,因此它對青少年我的思想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今日在已為人母的年紀能夠用新的版本重新審視這個故事,感覺為這個回憶加深加廣,更讓人覺得所謂幸福的動力不過如此!

新版的安妮演員艾米貝絲Amybeth McNulty小時候在劇中絕對不是討喜的孩子,她瘦小、臉長,喋喋不休~不太像早期梅根所演的安妮那樣是可愛的喋喋不休,這位真的是完全無厘頭、不在意別人、可以稱得上是沒禮貌的碎嘴,她將安妮的本質突顯後呈現出來,不讓妳覺得可愛。然而她極度貼近影集要表現的精神~勇敢,從她因為被冤枉偷了別針後將被送回孤兒院,自己由車站逃跑,因為沒有車資而用上她的看家本領~背誦詩句來賺取,就可以感受到她擁有極強的求生意志,並且演來並不牽強。然後接下來的三季,安妮在不斷砸鍋、失誤中屢仆屢起,一次次學會人生經驗,在這當中她依然不忘自己最有價值的本事:忠於自己、不人云亦云、勇敢面對自己、有錯必改,這樣的她不被世俗帶著跑,她擁有自己的方向,而且能夠影響別人,在那個女權暗淡不明的時代,讓女孩真實做自己。

「愛自己,做自己」,其實是一個人要能自重自愛的意思,這在現代都不算是個簡單的課題,安妮在片中真切地展現了,令人喝彩。


這部新版的影集在各個角色上也都做了很好的延伸,身為母親的妳會從瑪莉拉及戴安娜的媽媽、塞巴斯丁的媽媽(新角色)身上得到不少體悟。身為朋友的,你也能在許多角色上如戴安娜、柯爾、塞巴斯丁、瑞秋夫人上找到朋友的真義,身為父親、身為老師、甚至身為孩子,你都有那麼幾個角色能夠代入並得到療癒。


這個影集中的吉伯特戲份很多,有些網路上的評價認為新版影集毀了吉伯特的角色,也有說他對安妮的感情很突然,不夠自然。然而我卻覺得影集將他的身世及單純正直的個性演了出來,反而讓這個男主角更加有血有淚,更加真實。舊版的吉伯特可能只給觀眾一種深情的形象,然而新版的劇本和演員盧卡斯傑德祖曼Lucas Jade Zumann演出了做為兒子的吉伯特、做為學生的吉伯特,還有最重要的,讓我們看到吉伯特自己~他本人~是個什麼樣的男孩。他有許多自己的掙扎,但是每每在最重要的關頭,他都因為有良好的觀念而最終走向好的結果,可以說他的父親給他很好的身教,同時他的聰明正直引導了他的人生。他也表現出了年輕人那種血氣方剛的特質,他和安妮一樣,有時候會懼怕,但有時候又像炮彈一樣跳起來立刻朝著想法前進。我覺得這正是劇本要給我們的感受。他們兩個都是和命運沖撞的人,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才不知不覺有了默契,才不知不覺發現彼此是能夠理解的人,而不是因為像老劇本中的那樣因為他們成績都好,或者因為安妮不理他所以更激起了他的追求欲。不,是因為他們是同一種人。


瑪莉拉和馬修也有很好的詮釋,他們不再僅只是舊本中不擅言詞的好人,他們有自己的故事和陰暗面,也有自己的脾氣,在收養安妮的過程中,他們的適應不良與學習過程在這部影集中能有機會展現出來。為人父母看了最有感觸。我認為原作蒙哥瑪麗女士並不會氣憤這一版本的改編,她可能會感謝Netflix版本讓她的故事不再侷限於少年讀物之中,反而有機會完整和現代接軌。

這個版本中也有很棒的橋段和現代的種種衝突契合,有同志議題,有種族議題,有男女平權議題,也有階級議題。

一部影集可以既清新又充滿著讓你勇敢做自己的靈感,特別是女生。如果你看膩了宮鬥情愛,也不喜歡玄幻架空,更不喜歡跟我們八杆子打不著的神話暴力,樸實無華卻有深度的《勇敢的安妮》的故事會讓你想勇敢做自己,愛自己。

(以上圖片來源: Twitter @AnneWithAnE )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