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殭屍變奏曲 | 電影短評 | Riley

《暫時停止呼吸》、《一眉道人》等殭屍電影是多數七八年級生兒時的共同記憶,在那個康斯坦汀尚未問世的年代,林正英就是那時代的驅魔神探,正氣凜然、威武得很。他手持桃木劍和符咒與殭屍拚搏的畫面現在看來神氣依舊,只可惜他走得早,如今一切只成追憶。

於是乎,時隔數十載,一部向林正英與其主演的殭屍電影經典致敬的作品《殭屍》於焉而生。

殭屍
殭屍道長-林正英(1952-1997)

電影《殭屍》由身兼演員及流行歌手的麥浚龍執導並由日本恐怖大師-《咒怨》導演清水崇擔任監製,香港新科導演與日本影壇重量級大導的組合著實令人耳目一新,中國鄉野鬼怪遇上東瀛鬼魅如此的異國「聯姻」會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也實在令人好奇。

殭屍

《殭屍》劇情描述80年代因主演《殭屍先生》而紅極一時的動作巨星錢小豪,因年事漸長風光不再。失意潦倒的他搬進了一間凶宅,決定上吊自殺了結自己的一生,而當他要氣絕之時,卻被他的道士鄰居阿友給救下了,但好景不常,重拾性命、正準備迎接新生活的他卻橫遭鬼魅與殭屍纏身,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

天雨雪,恍若死城的老舊公寓外幾個搖搖欲墜的性命倒臥在一旁,隨著鏡頭的移轉,耳邊響起了《暫時停止呼吸》的插曲《鬼新娘》的旋律,輕聲念唱著:「她的眼光,她的眼光,好似好似星星發光,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在詭譎悚然的童聲哼唱之中,錢小豪的口白為故事揭開了序幕。

殭屍

故事以黯淡斑駁的老社區為主場景,在這狹小的異度空間裡,每一戶人家都搬演著不為人知的戲碼。過氣明星凶宅裡上吊未遂、怨魂據宅不得而歸的母子、末代道士屋內人鬼同堂、喪夫寡婦家中煉屍、黑心術士邪術盡施,這一切都肇因於「放不下」,放不下過去、放不下陰霾、放不下親情、放不下老伴的我執、放不下的貪生慾念,於是各自深陷於悲歡聚散的輪迴而難以自拔。

《殭屍》是部向經典致敬的作品,也是首前衛又超現實的殭屍變奏曲,少了過去殭屍片那般輕快詼諧的節奏,取而代之的是以抑鬱深沉為基調的主旋律,一旁低鳴著的是那失落的時代(港產片不復在的榮景)。無常人生的愛恨情仇看似平行卻不斷交錯,緣起緣滅半點不由人,即便拿的起還未必放的下,故事裡頭的主人翁錢小豪放不下嗎?或許毅然選擇一死只為了黃粱夢中重溫當年風光就已是他所謂的放下了吧。

殭屍
導演麥浚龍與錢小豪

時隔近三十年,林正英和許冠英相繼逝世,《殭屍》中不見兩人身影,徒留錢小豪一人力抗殭屍,風光不再的模樣看來總有些寂寥,到底還是隨著殭屍的起落一同在電影市場中載浮載沉,或許彼此就是命運共同體吧。衷心期待他能因《殭屍》一片趁勢再起,凱旋而歸。

《殭屍》顛覆鄉野趕屍軼談的傳統想像,清水崇的恐怖美學為本片加分甚多,瑰麗精緻的視覺工程令人驚豔。片中大量的伏魔道具(桃木劍、墨斗血線、八卦羅盤)是殭屍片少不得重要符號,也是觀影者重要的回憶載具。演員的部分,一干資戲精攜手出演就是不同凡響,飾演梅姨的鮑起靜演技尤其了得,片中她對已故老伴的深情告白的一幕與因愛而偏執到底的前後反差足見她深厚的演藝底蕴;本片中美中不足的是或許為求視覺呈現,疏忽了情節的合理性,有幾段劇情上有所紕漏與明顯不合理之處,但除此之外,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殭屍

《殭屍》是致敬,更是香港新世代的傳承。《殭屍》一片是港產片東山再起的契機或僅僅是曇花一現的末代幻想還有待時間考證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