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空氣中盡是叫作寂寞的敵人】 | 電影短評 | 倒核桃

SOLD!人們常說偉大的藝術來自生活,我想恐怕對這部電影的主人公來說是個極大的諷刺。

 
4
 
本片入圍今年第50屆金馬影展,導演是拍過赫赫有名天堂三部曲的Giuseppe Tornatore,電影描述一個位高權重的拍賣師一步步走入優雅詭譎的愛情陷阱中,最後付出了畢生最愛,令人唏噓不已。 
 
2
 
看完這部電影,突然聯想到某首歌的歌詞:「輸了妳,贏了全世界又如何?」一個吃穿用度,起居來往處處位於社會上風處的拍賣師,看似什麼都有了,卻也什麼都沒有,對真實的人類用手套隔絕,反倒對無生命的仕女畫作,真心觸摸愛惜,總是忽視唯一朋友的才華,換言之他從未擁有過具有真實價值的東西。總是大家知道的,高處不勝寒,寂寞被束之高閣、醞釀,靜靜等待著開箱那一天,爆發、驚嘆,轉而散味,猶如熱力曲線,只是 ,能輕易收拾這些轉折嗎?片中男主Virgil顯而易見地被永遠困在裡面了。 
 
1
 
誠如配角Robert所說:「時間已經在齒輪上開始工作。」在有限的時間內,一方出售,一方出價,物超所值亦或徒有虛名端看買家個人功力。“價值“這件事堪為本片重心,Virgil是個整天判斷事物價值的人,他的功力一流,甚至能左右市場,作弊以獲取私利,可一碰到跟人有關的價值時,他卻不再專業了。「假的其中也會有幾分真,這是因為在臨摹他人的繪畫時,本身也會無法抗拒誘惑地將自己的東西加上去,偽造者最終也會背叛自己,進而顯露出自身的藝術敏感度。」最終也許不只Virgil就連Claire也背叛了自己,只因為最高明的騙局中,往往是你認為自己就是所扮演的那個人。 
 
3
 
另一方面,《寂寞拍賣師》電影美學極為強烈,歐洲氣息濃厚,古城如詩如畫,藝術蘊釀之地搭配與藝術息息相關的劇情發展,從頭至尾一體成形,尤其片尾布拉格取名Night & Day咖啡店,真是美得令人尖叫,全片優雅、靜謐、深沉,配樂的女聲聽來令人覺得猶如身處羅馬大教堂中那般莊嚴、思考性。片頭剛開始時,誰能想到它竟是一部引人入勝的懸疑片,隨著情節也不禁跟著Virgil一起走進那謎般的房中房,想一窺究竟。 
 
5
 
Virgil在這裏等著Claire,他寧願選擇相信騙局中僅有的幾分真情,導演以此作為最後畫面可見其鋪陳全片一體的用心,讓觀眾對愛情仍留有幾分溫暖美好的想像。「Love can be fake ?在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模擬嗎 ?」隨著科技進步的高齡化社會,宅世代,一個人的經濟,我想到《鬥陣俱樂部》裡說的:「這年頭沒有戰爭跟經濟大蕭條,我們的戰爭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最大的恐慌來自生活。」“寂寞”是否終究是新世代最大的敵人?模擬來的東西,你又負擔得起嗎?其中的價值又剩幾分?我想這是導演Giuseppe Tornatore要給我們的省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