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恩尼斯--希斯萊傑 | 風雲人物 | 水晶蘋果

近一個多月來,保羅沃克不幸意外身亡的消息震驚了好萊塢影壇及眾多《玩命關頭》影迷。而筆者在這邊則要對另一位好萊塢驟逝的偉大演員︰希斯萊傑致上哀悼及懷念之意。

希斯萊傑出生於1979年4月4日,1999年在莎翁名劇《馴悍記》改編的YA片《對面的惡女看過來》中首度擔綱男主角,飾演個性古怪的高中生,表現不俗,令人印象深刻。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中的古怪高中生,右為喬瑟夫高登里維

而在2000年時,希斯萊傑被梅爾吉勃遜相中,欽點其在《決戰時刻》中飾演梅爾的大兒子一角,演出熱血好戰的愛國青年。因為這部片的表現,希斯萊傑之後接演了《騎士風雲錄》,該片為描寫貧窮的農村之子苦練劍術,最後贏得騎士大賽並奪得貴族女子芳心的勵志故事。

Heath-in-The-Patriot-heath-ledger
《決戰時刻》中與父親梅爾吉勃遜並肩作戰

Will-A-Knights-Tale-
《騎士風雲錄》中苦練劍術的農家子弟

而後,希斯萊傑接演了各種不同的角色,挑戰自己的演技,在2005年的《神鬼剋星》中,與麥特戴蒙飾演格林兄弟,此片為具有歌德色彩的另類格林童話,而希斯萊傑不同以往的飾演懦弱的弟弟,許多黑色幽默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heath_ledger_1173387230
《神鬼剋星》中懦弱的書呆子弟弟

sin-eater
《食罪人》中迷惘的牧師

而2005年的《斷背山》,則被視為希斯萊傑從影以來表現最為出色的一部片,劇中他所飾演的恩尼斯,與傑克葛倫翰飾演的傑克,有著一段不容於當時年代的同性之戀。相較於傑克,恩尼斯的個性內斂,懼怕社會眼光,但隱藏在內心中的是濃烈且不變的愛意,希斯萊傑將恩尼斯的掙扎和痛苦,真實地表現出來,深刻而內斂的感情,沒有太多激動的表情變化,卻在許多小動作中感動了眾多觀眾的心。該片讓希斯萊傑榮獲了當年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並在奧斯卡金像獎中被提名最佳男主角。

large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中失去摯愛的恩尼斯

希斯萊傑並沒有因此而滿意,他不斷地挑戰更高難度的角色,《黑暗騎士》中的小丑,堪稱是希斯萊傑最具有突破性的角色,極度瘋狂及反社會,追求混亂,不在乎自己及他人的性命。前任小丑的飾演者傑克尼克遜曾表示這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角色,而希斯萊傑在揣摩"小丑"這個角色時,所花費的心力,間接導致了日後藥物使用不當,急性中毒致死的結果。希斯萊傑的父親在日前公開了希斯在飾演"小丑"期間,為了融入角色而將自己關在旅館內數週,以小丑的口吻寫下的"小丑日記",可見其對演員工作的敬業及為表現角色瘋狂而付出的努力。希斯這樣的燃燒生命並沒有白費,他以"小丑"一角奪下了當年的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

Dark-Knight-Shooting-Joker-Severed-Head-Card-Illum
《黑暗騎士》中令人不寒而慄的小丑

希斯萊傑最後未完成的作品,是《神鬼剋星》導演泰瑞吉連所執導的《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該片之後由導演巧妙的改變劇本,由強尼戴普、裘德洛、柯林法洛,加上希斯生前已拍的場景,四人共飾一角而完成。也是希斯萊傑所留下的遺作。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movie image He
遺作《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2008年1月22日,希斯萊傑在家中被發現身亡,死因為急性藥物中毒,享年僅28歲。對於這樣一位融入角色而付出生命的演員,令眾多影迷感到遺憾及惋惜,筆者當年聽到這個消息當下的震驚,至今仍無法忘懷。

《黑暗騎士》中與希斯合作的克里斯汀貝爾表示︰不能與希斯一起觀賞《黑暗騎士》是心中最大的痛。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則說︰觀眾一定會記得這麼一位彬彬有禮又狂放不羈的演員,他是天生的好演員,只是在人生最高潮的時候下台一鞠躬,留給大家無限的懷念。

正如廣大影迷所說的︰在電影中,我們失去了傑克。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失去了恩尼斯。筆者僅以此文,懷念及讚頌這位偉大的好演員--希斯萊傑。

heath-ledger

希斯萊傑作品列表︰

1997 《魔岩風暴》 ﹙Blackrock﹚
1997 《電腦天才狗》 ﹙Paws﹚
1999 《屎蛋兩頭燒》 ﹙Two Hands﹚
1999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
2000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 ﹚
2001 《騎士風雲錄》 ﹙A Knight's Tale﹚
2001 《擁抱豔陽天》 ﹙Monster's Ball﹚
2002 《關鍵時刻》 ﹙The Four Feathers﹚
2003 《法外狂徒》 ﹙Ned Kelly﹚
2003 《食罪人》 ﹙The Sin Eater﹚
2005 《衝破巔峰》 ﹙Lords of Dogtown﹚
2005 《神鬼剋星》 ﹙The Brothers Grimm﹚
2005 《迷幻甜心》 ﹙Candy﹚
2005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濃情威尼斯》 ﹙Casanova﹚
2007 《搖滾啟示錄》 ﹙I'm Not There﹚
2008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2008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