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短評】親愛的奶奶,一起進戲院重溫與奶奶的回憶 | 電影短評 | 水晶蘋果

"親愛的奶奶"是知名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瞿友寧導演改編自自己與奶奶的故事,自編自導而成的小品電影。

故事圍繞在孫子阿達(柯宇綸 飾),媽媽(林美秀 飾),以及奶奶(張岫雲 飾)一家三口間的感情。一家之主爸爸(張世 飾)因意外過世之後,媽媽擔起了養家的重任,而奶奶則負起了養育年幼阿達的責任。

失去父親的阿達,失去丈夫的媽媽,失去兒子的奶奶,每個人心中都懷抱著傷痛與祕密,卻又為了保護另外兩人而故作堅強,也因為這樣,讓三人的感情更加緊密。
故事的主軸仍是阿達與奶奶的祖孫之情,但亦穿插著年輕喪夫的媽媽心中的傷痛與矛盾,因為阿達對奶奶的回憶是片段的,所以瞿導演採用了非線性的拍攝手法(大部份是倒敘)來訴說阿達與奶奶之間所發生的點點回憶。而在年幼的阿達心中,父親始終未曾真的離去,所以亦有許多阿達幻想與爸爸之間互動的場景出現,而使本片添加了不少魔幻的氛圍。

"奶奶,妳知道嗎?我們之間很多看起來好像不重要的事,卻不小心改變了我",劇中的阿達曾這麼說。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和最親密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共同經歷的大小事件,都將影響著我們的未來。劇中的阿達,年幼就受到奶奶的保護,等到長大成人,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的事情必須負責及背負,而在現實中,我們的奶奶不也正如此地呵護我們不受到外界殘酷的侵襲?

親愛的奶奶

劇中主要幾位演員柯宇綸,林美秀,李千娜,都已在影視圈得到肯定,在本劇中亦表現到位。但飾演靈魂人物"奶奶"的張岫雲女士,則是第一次參與電影的演出,雖然如此,但她卻是一位在豫劇界占有"皇太后"地位的人物。對於張岫雲奶奶來說,電影和豫劇是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但張奶奶毫不做作的表現,不論是堅毅的個性,對孫子的寵愛,或喪子的痛楚...各個方面,就這樣讓一位平凡又偉大的"奶奶"栩栩如生的站在我們面前,為本片加分許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和奶奶間的故事,"親愛的奶奶"是瞿導演和他奶奶間的故事,平凡,不灑狗血,就像是大家周圍就會發生的小故事,但卻深深的打動了每個人的心。不論您的奶奶還是否仍健在,這都是一部能夠重新喚起我們和奶奶間回憶的好片。如果可以帶著奶奶一同觀賞,絕對能夠在劇末的時候,勇敢且毫不猶豫地對奶奶說出:"奶奶,我愛妳"。

附上瞿導演找到張奶奶的事件起末(張奶奶實在太可愛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