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家計簿DVD收藏推薦 | 電影介紹 | 飛毛腿

導演:森田芳光(失樂園)
主演:堺雅人(2008/篤姬)、仲間由紀惠(麻辣鮮師)、松坂慶子、西村雅彥

劇情簡介:
豬山家,代代侍奉加賀籓的家族,豬山直之在加賀籓擔任算用士的工作,為人耿直、生性單純的直之一直專心於算盤上,甚至被同事笑稱(算盤呆子),一日直之揭發了上級貪瀆賑災糧食的陰謀,因此獲得晉升,成為主公的近侍,但晉升後的直之卻發現了豬山家背後隱藏了大筆的債務,直之毅然決定變賣所有家產,用來償還所有債務。

此舉在武士間造成轟動,也可以說豬山家已經顏面盡失,但直之依法繼續認真的做他該做的工作。伴隨兒子成之逐漸長大,也繼承父親直之的衣缽成為算用士,而時勢的演變卻推著豬山家繼續往前進。最後幕府倒台,日本進入明治時代,直之的兒子成之成為海軍大監,而當年豬山家的家計簿(計帳簿)全完整的保存下來,成為考究當時下級武士真實生活的重要文獻。

堺雅人(1973年10月14日-)是日本的演員、配音員。宮崎縣宮崎市出身。宮崎大學教育文化學部附屬中學、宮崎縣立宮崎南高中畢業。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中國文學專修肄業。血液O型。身高172cm、體重60kg。鞋27cm。在家中是三兄弟當中的長男。  
PS.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堺雅人


仲間由紀惠(1979年10月30日-)是一名日本知名女演員、歌手、主持人、配音員,身高160cm,血型A型,出生於日本沖繩縣浦添市。持有日本2級小型船隻駕照,而父親以前是從事遠洋漁業的漁民。有一個姐姐、三個哥哥,是家中的老么。

仲間由紀惠


【影評】

武士的家計簿

由於我對於日本文化本就很有興趣,租這部DVD是因為衝著堺雅人才租的,而他的封面圖也是我租這部片的原因之一。照片中豬山家三人一起坐在房間內遙望遠方,而眼前桌上放的是一個算盤,照片看起來相當祥和與寧靜。豬山家雖是有小領地的武士,身份也不算太低,但豬山家傳世的卻不是武士的武士刀,而是算盤。由於豬山家是代代相傳的算用士,也就是負責算帳的人,有點像現在會計積核的工作,所以算盤成了這部電影中最重要的道具。

戲中豬山家的主角有個父親,父親是個很愛提起當年受到封賞的過去事績,而每當提起時,家人總會顧左右而言他,當然父親也知道,這段可是說是片中相當有趣的地方。剛剛嫁入豬山家的阿駒(仲間由紀惠 飾)首次聽起父親說起這段往事時,卻看著家人把話題轉移,父親語塞而覺得有趣。

直之決定變賣所有家產時,家中所有值錢的寶物都要被變賣,包括母親的和服與父親的茶碗還有自己的藏書與妻子的嫁妝,通通都被變賣,由於父親愛面子,這些年下來累積了龐大債務,而這些不好的習慣都隨著家產的變賣都煙消雲散,豬山家從此時,開始過著節檢的日子。這一段可以說是電影的重要點,其實電影開頭阿駒(仲間由紀惠 飾)剛嫁入豬山家時,因為想下廚幫忙,而被母親(松坂慶子 飾)阻止,並告訴阿駒這不是你身份該做的事而看出,豬山家的生活可以說是浪費與散漫,且過慣優渥的生活。有檢入奢易,由奢入檢難,更何況變賣家產已經讓豬山家丟盡臉面,無法在同事前抬起頭來,大家也都難過的過日子。

劇中初始時,直之的上班時所帶的便當,菜色相當豐富,令同事羨慕,直之也說著「因為這是內人做的」到後來決定整頓財務後,便當變成幾顆芋頭與飯團,同事還是說:「你的便當看起來還是很美味」來嘲諷直之,但直之還是說「因為這是我內人做的」絲毫聽不出對方的諷刺,這點可以看出直之的梗直。

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教導子女正確的用錢觀念,直之從小訓練兒子成之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包括買菜時也讓兒子付錢並記帳,並由直之來檢查帳簿有無記錯。劇中,孩子有次撿到了四文錢,直之叫成之拿回原地方放,成之卻不解並與父親爭執,最後還是拿回去放在原位了,這一點也是現代父母親應該教育孩子的重點。成之在長大後也與父親一樣,記帳總是清楚分明,這一點也讓成之受到重用,最後成為明治新政府的海軍大監(管帳務的官員)。

武士的家計簿倒是適合父母與國高中生一起看,教導正確的用錢記帳觀念,這才是這部片的重點。電影最後有播放豬山家當年的記帳簿,相當的多,這也是日本的重要文獻了。影片隨無特殊的電影配樂,也無高低起伏的劇情,只是平凡生活的寫照,但戲中的教育意義卻滿滿的撲在各位觀眾的眼睛裡。這部電影不是什麼熱門的電影,反倒是很冷門,但卻是值得推薦的精彩好片哦。平凡的生活,卻有不平凡的過程,隨著時代的變遷,生活中的小幸福卻也是最美好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