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留下》單純愛一回 | 電影介紹 | 雨木

【劇情簡介】

大提琴女孩,米雅霍爾(Chloë Grace Moretz)在一場車禍意外中緊急送醫,她的身體受到重創,靈魂脫離軀殼,陷入昏迷,陷入孤寂。短暫的黃金二十四小時內,她的靈魂,觀望著眾人努力點燃米雅的求生意志,同時,回想著她所愛的家人、大提琴以及男朋友(Jamie Blackley),她應該帶著哀愁沉睡?還是鼓起勇氣甦醒?反覆思量著去留,哪怕是超乎她的想像,米雅終將做出決定。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個愛情故事,由巴哈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開始,古典女孩遇見搖滾男孩,譜出冬季的戀歌。他們的年紀已經熟悉於青春,卻仍懵懂於愛情,背負現實、懷有彼此,漫步在愛戀的旋律中。他們一方面得到彼此的心,一方面也在失去彼此的情。因為,生活是一雙無形的手,意外是一陣無情的風,拉扯他們人生的選擇,吹動他們飄搖的愛情。也許註定生離,也許難逃死別,他們徬徨,而且害怕,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向對方說: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_01

期待又緊張的告白

 

電影情節,我們總是遊走在故事與現實的邊界上。手讓某個男生牽,親吻某個女孩,願意為對方做許多事情,看見那一幕幕情節,讓人擁有或多或少的悸動。無論是曾經有過,還是正在進行,或是打算明天,就要開始一段感情關係的人們,也許是回味著當初的期待,也許是期待著往後可以回味,不管如何,希望都會是美好的。

 

if I stay_03

音樂淡化了界線

 

再看一眼男女主角的故事,尤其他們的純真的愛戀關係,讓我們幾乎不需要前往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深層境界,也不需要研究美國波特蘭這座城市與龐克搖滾音樂之間的淵源,愛情別無其他,可以簡單不複雜。卻是,我們都聽聞過太多,經歷過太多,不簡單又複雜的愛情,我們渴望純化之餘,早已不復當初,教人如何欣賞純愛電影?百餘分鐘的遐想,不會每次都變成一輩子的影響,偶爾純愛一回,又有何妨。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Sometimes, you make choices in your life; sometimes, choices make you.」這是故事裡爸爸對女兒所說的話。為了對方為了愛,我們願意去瞭解,也願意去嘗試,甚至願意去挑戰,都是一種選擇。比方說,自己以往所陌生的事物,所不喜歡的食物,我們願意為了愛,選擇開始接觸。過來人都知道,愛情無法克服一切,但愛情的力量仍舊相當巨大。有位老朋友她不吃辣,因為她的男朋友愛吃的東西幾乎都是紅色的,於是她自己開始吃小小辣,在乎的人有一天下了心頭,自己的小小辣卻上了癮頭,哪怕只是小小辣,也分不清是自己原有的一部分,還是外來的一部分。後來她結婚,老公是無所謂吃不吃辣的人,但是老公自從認識她開始,就知道她習慣吃小小辣。這種愛情的積累,起初往往是為了想要多瞭解某個對方,選擇嘗試,嘗試到了後來,自己成了一個可以吃一點辣的人,時間一久,也無所謂細說分明了。

 

if I stay_02

爸媽自己也有功課

 

另外一句故事裡的對白:「You make sacrifices for your kids.」的確,故事裡有傳達這一份訊息,為了孩子,犧牲了一些自己原有的喜好。或許談不上犧牲,我想起一件親身經歷的事情,在放暑假的夏天,我在網路上張貼一本已經看完的電影小說,打算當作二手書賣掉,有位先生與我聯繫,電子郵件來自公司行號,書況詢問得詳細,電話聯繫當面交易,聲音並不年輕。見面的時候,他和他兒子一起到場,銀貨兩訖,我們帶著滿意各自離去,只是我已經背對他倆,聽得模糊:「…好不容易買到了,你要好好看完,要愛惜。」這段話讓我忍不住回身偷看一眼他倆的背影,當然,我不會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是心裡總覺得那位先生,那位爸爸,可能少接了幾通生意上的電話,可能犧牲了某些難以言喻的時間或東西,而去網路上找一本兒子期待的書,充實他稍縱即逝的暑假。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本片主演是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許多影友時常會出現認得人卻兜不起來名字的情況,而對於克蘿伊摩蕾茲在特攻聯盟系列電影裡所詮釋的超殺女(Hit-girl)感到印象深刻,索性喚她作超殺女。也好比影友不太清楚鄒兆龍,只要一說「常威」就知道是誰了。相對於本名,演員詮釋某些角色可以如此深植人心,這種有意思的現象,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十分成功。

 

【如果我留下】當中出現的巴哈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旋律耳熟能詳,這是一首可以充分表現大提琴特色的組曲,也是涉略大提琴學程裡,必然會接觸的組曲,箇中精妙,還待影友細細品味。

巴哈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