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甦醒》大雪紛飛冬日至,絮語連綿人間事 | 電影介紹 | 雨木

《冬日甦醒》(Kış Uykusu)2014
 
WS-001.jpg
 
【劇情簡介】
亞汀是一位退休的演員,在小亞細亞中部山區經營旅社,和「相敬如冰」的少妻妮荷、承受離婚之苦的妹妹奈霞一起生活。人生惆悵,冬雪紛飛,旅社保護他們抗寒,也成了彼此的囚籠。
 
WS-006.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哲學的故事,土耳其的名家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 以下簡稱錫蘭)長達196分鐘的劇情長片。《冬日甦醒》含有絮叨話癆般的對白,舉凡愛與罪、貧與富以及社會與宗教…等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幾乎無一遺漏,我們相信如此哲學味的大量對話,隱晦艱澀與醍醐灌頂往往一線之隔,挑戰影友們的耐性。
 
WS-002.jpg
 
WS-003.jpg
 
錫蘭導演雋永的電影畫面,是小調的輕弦樂,睡前的熱牛奶,卻是靜謐的環境下,人們透過話語劇烈衝撞彼此相異的價值觀,劇烈的並不是話鋒,而是南轅北轍的價值觀,越是平和的對話,越能彰顯彼此認知的差異,也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迷離的部分,卻是電影裡精緻的安排。
 
WS-004.jpg
 
WS-005.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冬日甦醒》(Kış Uykusu)原始片名為冬眠之意,且容許我們以冬眠作喻,假使一位進擊的上班族辭了工作,嘗試創業失敗,回去「乖乖上班」有如冬眠,這段時間用來累積下一次創業的經驗與金錢,還是認清適合自己的崗位不作他想?換個角度設想,遭逢人生的打擊而進入冬眠,會是休養生息的蟄伏?靜待生命的春天,還是傷筋動骨的覺悟?命中注定的人生,這會是觀賞本片的時候,一個可以參考的切入點。
 
WS-007.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榮獲2014年第67屆坎城影展金棕櫚肯定,錫蘭導演深耕電影工作多年,是歐洲影展的熟面孔,錦上添花之後的電影工作者,往往令我們期待他們的下一個作品會是什麼模樣。
《冬日甦醒》(Kış Uykusu)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