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金閣內高山流水,亂世裡快意情仇 | 電影短評 | 雨木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2013
 
一代宗師-000.jpg
 
【劇情簡介】
宮若梅與葉問因武術交流而結識於廣東佛山,同為習武之人,不同的武學領略,彼此印象深刻,然而兩人各處異地,內憂外患紛擾不斷,一生心懸,盼武學正道得以薪火相傳。
 
一代宗師-001.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傳記的故事,詠春體育會創辦人葉問先生的傳奇,也是風格導演王家衛的電影作品,有別於其他關於葉問的電影,《一代宗師》的安排偏重小說化、故事化,劇中人物領略武學與人生的意境,製作群「武為文用」的痕跡,企圖可見一斑。
 
一代宗師-004.jpg
 
基於如此企圖,縱使連番武戲,高速攝影與特寫鏡頭,影像好不熱鬧。亦內藏文情,門道曲徑通幽,只待有緣人低迴品味。《一代宗師》兼具熱鬧與門道,透過風格化的影像,交代情節,傳達意境,宛如海報上四個標準字的書法精神,乍看簡單明瞭,卻是筆劃間的勁與巧,處處留心。
 
一代宗師-002.jpg
 
《一代宗師》固然是葉問的故事,情節的光影變化卻聚焦於宮若梅(宮二)身上,她對於武學的信仰與執著,伴隨著人來去,她處理家變與復仇,搖曳著燈明滅,這位奇女子於紛飛的霜雪中舞著六十四手,力扛起宮家的門樑,勾勒出故事的風景,剛柔並濟,成了配角的葉問,亦無悔瀟灑走一回。
 
一代宗師-003.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這是《一代宗師》當中描寫宮二人生觀的對白。亢龍有悔,易經有云居高位戒驕;人生無悔,旨在回首亦坦然,宮二的這句對白,訴出自己的在乎與執著,若傳入同道中人心坎,何嘗不是寫照?
 
一代宗師-005.jpg
 
我心裡有過你。」亦是《一代宗師》裡面出自宮二之口,念頭不便表白,有話難以直說。縱然是婉約之語,清楚可見人物溢於言表的情感。宮二心頭的一口缺,人生的一道白,《一代宗師》製作群精巧安排,穠纖合度,喜愛細膩意境的影友,不容錯過。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2015年元月初,完成全新型態的後製剪輯,3D方式重返大銀幕。情節一增二刪,顯著不同。我們認為觀賞過《一代宗師》的影友將可以在《一代宗師3D》當中感受到葉問與宮二的戲份占比得到平衡;未曾觀賞過的影友,則會欣賞到敘事俐落明快,扣緊主軸的新版本。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2013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