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希斯萊傑|騎士、小丑、斷背山 | 風雲人物 | 秘密來訪

要說2015奧斯卡大熱門,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出演的"鳥人"當屬一部。其中對表演者在現實與舞台上的心境有十分深刻的描述,不僅令許多人為之動容,也令我不得不想起了這名演員。說來他與Michael Keaton稍微扯得上邊,畢竟一個曾以蝙蝠俠角色聲名大噪,一個則堪稱史上最震撼人心的"小丑"(蝙蝠俠宿敵)。


【電影人物】本期人物──


Heath_Ledger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生卒  1979-2008
國籍  澳大利亞

相關作品
2009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2008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2006 迷幻甜心 Candy
2005 神鬼剋星 The Brothers Grimm
2005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濃情威尼斯 Casanova
2003 食罪人 The Order
2003 法外狂徒 Ned Kelly
2002 關鍵時刻 The Four Feathers
2001 擁抱艷陽天 Monster’s Ball
2001 騎士風雲錄 A Kinght’s Tale
2000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
1999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希斯萊傑出生於澳大利亞Perth,母親是法語教師,父親則為賽車手與採礦工程師。從小受姐姐Kate影響,對戲劇懷抱熱情,十歲就加入澳洲地方劇團,高中畢業後一邊演出舞台劇磨練演技,一邊在則在電視台主演影集。


61b889f5gw1eoi59zdl9lj20d80jgmzh
16歲的希斯萊傑

希斯萊傑一生熱愛表演,他曾形容:「戲劇道路上,門一扇扇開啟,我則持續穿越。
 
或許不夠了解的朋友,心裡可能覺得他不過就是個長了張好臉蛋的年輕演員,不過其實希斯萊傑對戲劇十分具有自己的堅持與想法。

1999 年,他前往美國拍攝《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由於外型出眾,希斯連試演都省了,直接就被導演錄取了。不過拍完該片後,他就對「青春電影」深惡痛絕,即使片商拿著大把鈔票,他也不為所動。「那些劇本根本毫無內涵可言。」

tumblr_matx4oTmhZ1qarin9o1_1280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筆者看得
有點深惡痛絕

為了堅持心中的標準,希斯苦等了一年才等到另一個演出機會-在《決戰時刻》中,飾演梅爾吉勃遜的兒子。此片一出他立刻受到了各方注目,儼然成為梅爾吉勃遜的接班人,並深受梅伯喜愛與提拔。

20130524082743967
《決戰時刻》中飾演不顧父親反對,投入美國獨立戰爭的青年。

2001年,希斯萊傑在搖滾史詩片《騎士風雲錄》獨挑大樑,儼然成為最閃亮的明日之星。而這也是筆者我第一次注意到他,如今有緣人或許還能在第四台電影頻道一窺本片中的浪漫情懷。

url
 《騎士風雲錄》,筆者非常喜歡的電影之一。

A-Knights-Tale-Hero
就是你!差點讓我出櫃(汗)

是否還記得筆者前面提到,希斯萊傑對戲劇的堅持與想法?

其中一個證據便是他曾推掉《蜘蛛人》這部漫畫改編的特效大片,而選擇了和Wes Bentley合演舊片重拍的片子《關鍵時刻》。

64534be7-c706-4195-baeb-66bdb78c6163_500
《關鍵時刻》,為此片不惜放棄成為蜘蛛人的機會。

後來當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為新系列蝙蝠尋找主角人選,並主動找上他時,希斯萊傑仍表明態度「不參與任何漫畫電影演出」,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才有機會成為了新任蝙蝠俠。

20140327131947_hanaco_lan_297348
《蝙蝠俠:開戰時刻》,克里斯汀的確也是位優秀的演員。

那麼為何後來希斯萊傑又在續集中接演了大反派「小丑」一角呢?

那是由於他看完《蝙蝠俠:開戰時刻》,對諾蘭所創造出來的獨特現實世界觀,抱持肯定態度並感興趣,因而主動請纓希望能在續集中演出一角。但不演主角演反派,希斯萊傑反而造就了一代經典。

8d37badagw1dykblleh9fj
《蝙蝠俠:黑暗騎士》,與1989年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有得一拚

他參考了《發條橘子》中的Alex,講話音調忽高忽低,諾蘭更對其表現感到驚艷:「因為他這樣突然尖銳又突然低沉的聲音表演,導致你無法預測他在詮釋台詞時的正確語調,這也如同他的肢體動作,你也無法預測他接下來的表演、他要去哪,這完全無法預知,使他的表演始終充滿許許多多的驚奇。」

ep090123055
《蝙蝠俠:黑暗騎士》,片中著名台詞:「Why so serious?」

不過在他尚未成為「小丑」之前,我想多數台灣觀眾大概都是從《斷背山》認識這個人。說起李安大導演的《斷背山》,不僅叫好叫座,一時間更成為同性戀的代名詞。

事實上這可並非他第一次飾演同性戀者,早在1997的電視劇《汗水》中,當時有兩個角色給他挑:游泳選手與同性戀者。結果他選了後者,只因較有挑戰性。

Img254827897
《斷背山》,此片絕對是同志題材的經典之一

在我眼中,希斯萊傑算是一名具有藝術家氣質的演員,對表演這件事具有獨到堅持,並懷抱與眾不同的理念。在許許多多次事業的抉擇上,往往選擇了讓人跌破眼鏡的道路,儘管尚未到達那種"專演怪人"的地步,但作品與角色風格已算是非常多元了,特別考慮到他逝世時年僅29歲......

擁抱豔陽天
《擁抱豔陽天》,奧斯卡名片,飾演有自殺傾向的兒子。

神鬼剋星
《神鬼剋星》,飾演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老實弟弟

濃情威尼斯
《濃情威尼斯》,飾演花心大情聖Casanova

1
《帕納大師的魔幻旅程》,希斯萊傑死前趕拍的遺作


最後,回顧下他的帥臉,筆者決定趁連假再來看一次《騎士風雲錄》。

希斯萊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