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畫家的心情故事 | 編輯觀點 | 雨木

《大眼睛》(Big Eyes)2014
 
BES-000.jpg
 
【劇情簡介】
天賦異稟的女畫家對抗唯利是圖的第二任丈夫,她嘗試從婚姻的噩夢中甦醒,並且爭取畫作的自主權。
 
BES-001.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傳記體的故事,改編自美國知名現代藝術畫家瑪格莉特基恩女士(以下簡稱 MDH)的生平,由 Tim Burton 執導,筆者認為是合適的,因為 Burton 本身便是MDH的畫迷兼收藏者,對於她的畫作內涵與繪畫事業都具備一定程度的瞭解。此外,Burton 總是會運用一些幽默的元素來講故事,縱使從夫姓基恩的MDH,這段生平走上了對簿公堂,基恩對決基恩的橋段,也不至於形成像「克拉瑪對克拉瑪」(經典的夫妻對打官司電影)那樣的涕淚縱橫,以至於《大眼睛》這部喜劇電影得到良好的支撐。
 
BES-002.jpg
 
Burton 的電影不太容易出現「老老實實」講故事的風格,畫家生平這樣的題材,雙手不是剪刀,主角的個性也不像高帽子的巧克力工廠老闆,五零年代的舊金山也很難重新改造成高譚市的氣氛,這些都是 Burton 導演卓越的創造力:奇幻。筆者很好奇Burton會怎麼用畫面來跟大家說故事,正片當中,的確,Burton大大收斂起他的奇幻創造力,單純就是老老實實的把這個故事娓娓道來,而且說得蠻流暢,不拖泥帶水。但是,非常短暫的片刻,《大眼睛》還是出現了「超現實」的表現法,它是一種必須運用想像力而得到的驚喜,傳神描繪女主角當時的心境,雖然是個寫實故事,這個手法的閃現也似乎嘗試告訴大家:「別忘了導演是 Tim Burton 喔!」
 
BES-003.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信奉衛理公會的MDH當被問到為什麼畫作裡的人物總有一雙大眼睛,她回答到:「Eyes are the windows to the soul.(雙眼乃是靈魂之窗)MDH 嘗試說明了她的想法,也許在眾人看來,有的人看見比例失衡的大眼睛感到恐怖,有的人感受到平靜,筆者認為藝術的呈現不外乎是一種主觀的表達,也就無所謂感到恐怖的人是不應該,感到平靜的人才是懂了畫者的動機。話說回來,眼睛確實是人類的「罩門」,真相與謊言都藏在裡面,眼睛可以畫得傳神,確實需要幾分功力。
 
BES-004.jpg
 
MDH這段生平,筆者的角度看來有一個切入點與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請不要欺騙你的妻子。當然,請相信筆者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之人,電影故事可以清楚看見這位女主角不是Frida Kahlo、也不是Georgia O'Keeffe,她是來自田納西州的MDH,一位天賦異稟且內心脆弱的女畫家,甚至從藝術工作者的範圍來看輕微自信不足,願意位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壓縮委屈,和大多數的女性並無二致。假若某天女人知道了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建立在謊言之上,喔~你知道會怎樣的,對吧?
 
BES-0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MDH本人的倩影有出現在正片當中,沒有對白,沒有特寫,一位短白髮的年邁女士,純粹坐在遠處的一張公園長凳上,印象中留有好幾秒的時間足夠發現這個「背景人物」,也許算是留給觀眾們一個小小的彩蛋驚喜。

《大眼睛》(Big Eyes)2014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