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地震》停懸與避難術】 | 編輯觀點 | 雨木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2015

 

SAndreas-000.jpg

 

【電影】
這是一部災難電影,描述一位消防救難員在大地震的惡劣環境,奮力搶救他的女兒、他破碎的婚姻、災難中的城市,人飢己飢人溺己溺,能救多少是多少,因此,為了讓男主角忙翻天,劇情裡主要的地震還引起失火、海嘯更多連鎖災難,大規模不間斷的視聽效果,還提到了停懸與避難術,分別是什麼?

 

SAndreas-001.jpg

 

停懸
電影開場大秀直升機特技飛行的救援任務。男主角一行人將直升機飛入險惡的地形,控制於停懸狀態,維持某個固定的高度停在空中,搶救受困的女孩。停懸是直升機的飛行特點,同時也是引擎功率吃重的一種飛行狀態,所以這樣的情況不只本片,時常在其他電影裡聽到駕駛大喊:「我們無法這樣撐太久,動作快!」外加巨大負重、繩索磨損、或是無地效作用,任何可以想像甚至無法預期的惡劣救難環境,確實令人感到緊張刺激,而本片開場十多分鐘的情節就是一個蠻成功的例子。

 

SAndreas-003.jpg

 

三角存活空間
男主角迅速說明了這項避難觀念,提高了角色的專業程度。三角存活空間(Triangle of life)有其學理支撐,也有爭議點,但不管怎麼樣,它總是可以提高我們遭遇重大地震災難時存活的概率。打趣的說,看電影學保命,多知道一個觀念總是有幫助的,而且電影生動易懂,一目了然。

 

SAndreas-002.jpg

 

SAndreas-004.jpg

 

【聯想】
本片是標準的自然災難題材、大量視覺特效的電影。近年來這一類型的片子每年都有一兩部,大都令人感到特效震撼,劇情空泛,畢竟仍是商業電影,處在試探市場水溫的階段,電影角色大可以犯難冒險,但是電影公司擔不起投資失靈的風險,所以這類電影觀賞起來雖然視聽效果痛快,但也覺得──太保守。有時候觀賞純娛樂的大片,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幕,觀眾們喊不完的這個太瞎了!那個太扯了!最後一段根本不可能好不好!反倒是完全娛樂。所以這方面來說,本片顯得保守許多。

 

SAndreas-007.gif

 

瞧瞧這部保守的災難大片的電影海報,斷垣殘壁的末世感;再瞧瞧科幻大片《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打趣的說,Benedict Cumberbatch是來救災的?海報設計走末世路線的還有很多例子,讀者們一定也會聯想到其他例子。

 

SAndreas-006.jpg

 

不管怎麼樣,本片如男主角在宣傳期所說,地震效果逼真,但請放心在戲院觀賞是很安全的。如果讀者們錯過了院線檔期,也可以挑選這部災難大片挑戰家庭劇院威力,享受電影帶來的歡樂,至於劇情──也沒那麼重要啦。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2015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