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世界》身在半醉半清醒】 | 編輯觀點 | 雨木

《明日世界》(Tomorrowland)2015

 

TLAND-000.jpg

 

【電影】
這是一部大型科幻電影,描述科學家、藝術家秘密進行明日世界計畫,有如一個美好的新世界,卻因計畫發生意外錯誤,主角等人必須嘗試補救計畫。

 

TLAND-001.jpg

 

先來數一數製作的條件,George Clonney主演有號召力,小銀幕表現性感又率真的Britt Robertson終於接演大製作電影,Raffey Cassidy英國女演員獨有的氣質,而且在本片的表現出色強壓前兩位主演;編導Brad Bird有全年齡動畫片的豐富製作經驗,也有大型動作片的拍攝經驗並且沒有慘賠,《明日世界》並且擁有ILM相當高水平的視聽特效製作,整體投了近200,000,000美金的製作預算,然而,面子裡子皆輸,到底是怎麼回事?

 

TLAND-003.jpg

 

本片世界模組與《星異特攻隊》小鬧雙胞,一般觀眾是仁慈的,科幻迷可不是好惹的,未來世界充滿想像空間,裝滿的不是想像卻是山寨的味道,也太囧。

 

TLAND-004.jpg

 

熟齡型男George Clooney的知名廣告表現對於咖啡機的堅持,大銀幕上或有一往情深、或有執著信念,這些也都令人記憶猶新,而他在本片的表現,科幻氛圍的愛情也是一種愛情,年齡又算得了什麼,卻是對手舊情人Raffey Cassidy,不僅青少女外型而且是人造人,尾段一同浪漫飛行,是情人?是父女?還是時不我與?催淚情節產生困惑,違和的讓人眼淚滴不下來

 

TLAND-002.jpg

 

神奇的穿越別針,加上艾菲爾鐵塔暗藏玄機,科學與藝術的巨擘們原來私下玩很大,才點燃娛樂感,旋即穿插震撼且嚴肅的使命教育──人類別再搞破壞了。定定故事到嘴口,又擱參酒吞入喉,故事說得實在太沒誠意…《明日世界》若有續集,由衷期待別再執著首集撒了滿天金條觀眾要抓沒半條的風格,呈現更徹底、更直接、更完全的娛樂感,有望大翻身。

 

TLAND-009.gif

 

【聯想】
Tomorrowland來自於迪士尼樂園其中知名的主題園區,美國加州、佛州、法國巴黎或者亞洲地區東京、香港、相對最新開幕的上海,印象中的迪士尼樂園幾乎都有設立明日世界主題園區,遊客可以體驗太空、未來世界的概念,當然少不了電影角色,像是《玩具總動員》的巴茲光年也是主題園區裡的重要特色。

 

TLAND-005.JPG

 

TLAND-006.JPG

 

除了國外,台灣也有過明日世界,台北市圓山有一塊區域,隨著時間它有很多名字,兒童遊園地、動物園、兒童樂園、兒童育樂中心,無論哪一個名字,民眾的記憶裡最為口耳相傳的名稱是兒童樂園。在它稱作兒童育樂中心期間,劃分為昨日世界、明日世界和遊樂世界三大部分,其中明日世界裡的立體電影和太空劇場,帶給遊客富有科學感的歡樂。雖然皆已走入歷史,而且與迪士尼主題樂園不存在直接關係,但是,我們也曾擁有過一個明日世界,也是事實。

 

TLAND-007.jpg

 

無論是國外的主題樂園,還是我們記憶中的兒童樂園,明日世界園區不僅富有娛樂感、未來感,還有另一個概念,正是本片嘗試用力描述卻相對抽象的概念──傳承。有別於經驗與知識的薪火相傳,而是傳承勇於探索未來的精神。打趣的說,尋找這樣的傳承對象,也是一種探索未知,不是嗎?

 

電影裡明日世界因多位科學巨擘大破大立的念頭而建造,他們無法論斷未來應該是哪樣,所以他們建造了一個未來可能的模樣。尚須代代相同信念的人們接力向前,名店走向百年老店,也是一樣的路線。所以,與其說避免明日世界斷裂甚至崩解,不如說明日精神失去傳承,萬一不幸發生,等同信念隨之分崩離析,就算平凡的我們路過仰望他們,難免嗟嘆不矣。

 


《明日世界》(Tomorrowland)2015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