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精選電影《扭轉奇蹟》物質領域 v.s. 精神領域】 | 編輯觀點 | 彤言無忌

familyman_1.jpg

 

2000年《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這一部電影或許不會是闔家大小或和姐妹淘好朋友在聖誕夜一起觀賞的最佳選擇。它沒有濃烈的聖誕色彩和歡樂的聖誕頌。但會是在聖誕夜或平安夜聚會後,回到家裡卻不想直接入睡,適合一個人靜下心來細看的聖誕電影。說不定能帶給你意外的驚喜

 

 familyman_3

 

物質領域 v.s. 精神領域
人們能夠感到幸福最重要的兩大要素,無非就是達到“物質領域”與“精神領域”。在平安夜這一夜,從男主角Jack從公司回到住所路上停下觀雪的片段中,能夠感受到他心中對生活的滿足。如今在事業上的成就,滿足了物質上的需求。他優渥的薪資使他在紐約擁有公寓也擁有一輛跑車。他現在擁有的是13年前捨下了女友轉而奔向追求事業成就所換來的。在精神領域及物質領域上,他選擇了物質領域。當然,男生在大學畢業後追求事業成就非常正常。然而,命運卻要讓他經歷在不同選擇下的生活。時空沒有改變,改變的是Jack的生活。他成為了在新澤西賣輪胎的兩個小孩的父親。一覺醒來一切已是13年前另外一個選擇下的生活。

 

familyman_2.jpg

 

物質需求會消耗精神領域
Jack看著前女友的臉龐,不敢相信自己仍然像13年前一樣為她的美麗動人深深著迷。與孩子的相處也讓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親子間的溫暖。但精神上的富足依然抵擋不了物質需求的力量。他開始埋怨起妻子及生活。他埋怨著因為和妻子結婚使他平庸無為。如果有看過2009年《回到十七歲》(17 again)這部電影的話,或許會覺得兩者都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兩部電影《扭轉奇蹟》和《回到十七歲》的男主角人到中年都分別因為沒有達到物質領域而對愛情投以責備的態度。物質需求會消耗精神領域,這也是為什麼兩部電影的結局都是美好的。因為愛情從來就沒有消失,只不過是物質領域會暫時蒙蔽我們的心,使我們以為愛情已經不存在了。當兩部電影的男主角都從意外降臨的經歷回來后,才對自己所擁有的有了新的發現。

 

人生因驚喜而富足
Jack在體驗了兩個不同選擇下的生活后,做出了他想要的選擇。每個人或許都希望能有像Jack如此的機會,能夠經歷了不同選擇後再決定要選擇哪一個。然而,電影畢竟還是電影,現實不會有像電影般給你再一次選擇的機會。人生就一次,而就算已計劃好走向自己認為成功的道路,也會被天外飛來的一筆打亂。但人生就是如此,才精彩啊!想想如果一味追求成功過著規律的生活而忘了體驗生活,生活十年如一日的沒有驚喜,就算是完美的成功人生,但依然比不上精彩驚喜連連的人生。在電影中,“鈴鐺”代表的或許也就是驚喜降臨的聲音。要接受生活中的突如其來的變化,因為人生因驚喜而富足!

 

在各種節慶聚會之餘,多少會看到一些不常見的朋友事業一年比一年好,又或是達成的目標一年比一年高。再看回自己,或許會有些許的自卑及失落。先別急著失落,如同電影想要傳達的,不應該只有“別人認為最好的光彩人生”,而應該是“自己認為最好的精彩人生”。人生總是不會按著牌理出牌,但若能夠選擇的話,先滿足物質領域,再追求精神領域會是更好的選擇。在這寒冷的冬季,愿大家都能有著一顆溫熱的心相伴在奔往物質與精神領域的道路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