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新娘》的主角不是新娘!Benedict Cumberbatch復古現代秀盡個人魅力!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與其說《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The Abominable Bride)這部電影是特別版,還不如說它是寫真加長版!因為在整部影片中,有關於電視影集的各種精華鏡頭以及著名場面通通都被做了一次回顧,並且在穿梭時空的同時,第一男主角班奈迪克(Benedict Cumberbatch)充份表現了他在詮釋這個深獲好評角色時顯現的各種魅力,顯然導演也有意讓他這麼做。
來自地獄的新娘可不可怕已經完全不是本片吸睛的焦點了,福爾摩斯賣弄反社會人格性感才是票房保證!

 

 


如果你不喜歡班奈迪克,那麼你看這部電影可能會感到索然無味。因為這部片子的主菜和調味料都是班奈迪克!
儘管電影的整個編排還是具有大銀幕的敘事邏輯,但是因為重點放在男主角身上太多,再加上故事與影集的背景關聯太深,所以沒有看過影集的觀眾在大銀幕前可能不容易領略其中的趣味及有心之處。
就一個影集的特別版,或是影集的寫真加長版來說,《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會是粉絲眼中的精采電影。

 

 

在電視影集中,班奈迪克詮釋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以一種嶄新的風格風靡全球,他並不老派,他並不因思考而使臉部表情平淡,他並不因為要展現睿智而疏於表現肢體動作;相反的,他髮型新潮,有著英倫學院式的捲髮,表情多變而率直,眼神還有一種現代人的酷勁,修身時尚的體型,再加上極具有代表性的手勢及動作,像是思考時雙手合什的模樣,遇見美女還能賣弄頭腦裏的性感,這種種特色,讓外貌並不是十分典型美男子的班奈迪克成為新一代的英倫男神。

 

 

 


班奈迪克將這些吸引粉絲的元素再次帶入《地獄新娘》的演出,雖然在服裝及造型上因為故事背景而有了改變,尤其是髮型也改變了(捲髮絕對是影集在角色塑造上成功的原因之一),但是各種影集中使用的演出手法依然讓人感覺到劇組想要「保留精華、推陳出新」的心意。


像是運鏡的方式,當探長向福爾摩斯及華生解釋案件發生的始末時所用的技巧:讓福爾摩斯所在的房間時空平移到地獄新娘殺人的街道上。這個場面十分好看,也輕易地帶領觀眾切換故事的時空狀況。還有在影集中福爾摩斯進入他的個人意室識殿堂時,在螢幕前飄浮的是電腦的各種字體與字詞,但在電影的復古版本中,飄浮在空中的是一份又一份報紙的片段摘錄。如此的設計絕對會讓熟悉影集的觀眾會心一笑。


電影掌握了幾個《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要素,然後再添加一些新的主題,譬如女性主義。這個部份雖然表現得有一些牽強,並且和魔頭莫里亞堤之間的關係似乎有一點薄弱,但在一個簡單的故事中要加入這麼多的要素:主角個人特色及回顧、該時代的配角對白設計、好搭檔必要的現身於電影之中(幾乎所有配角都出現了)、時空穿梭、夢境重疊、女性主義、死對頭的出場與消失……簡直是一個高難度的編劇考驗,但是編劇還真的做到了。

 

 

 

說來說去,這部電影還是靠班奈迪克的個人魅力在穩住整個故事。而華生一直都恰如其份的扮演一個超完美配角,新舊時代都一樣。其實影集由第一集播出至今也有六年了,班奈迪克的第一次在新世紀福爾摩斯現身時,也就是初拍攝時,是他33歲的時候,那時候他還是一個完全的小生形象,拉著小提琴、甚至鞭屍時就展現迷人的偶像風采。追隨著他的粉絲應該也能發現,經過了這些年,同樣在第一次對華生說那句經典對白:”My name is Sherlock Holmes. The address is 221B Baker Street.”時,他的臉上也是多了幾許歲月的痕跡啊!

 


不過這實在不損他的個人福式反社會人格魅力,增長幾許年紀的班奈迪克在《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中變足了戲法,令人好奇這樣100%滿足了粉絲之後,還能夠再有影集或是電影續集推出嗎?!
答案是有的,或許粉絲們2016就即將可以再度享受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