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傳奇》乘載中古歐洲的無厘頭,你所不知的亞瑟王! | 電影介紹 | 樂哥

一部極度惡搞史詩的改編故事,喜劇元素融入的風趣幽默展露無遺

 
活躍於70、80年代的英國喜劇天團-蒙地蟒蛇,無意間發現這部電影,很值得推薦給大家。改編耳熟能詳的《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故事來呈現,如果對中古歐洲大陸的文史有所認知的觀眾,勢必不難發現全片植入了木馬屠城記、中古世紀獵捕女巫、中古世紀英國歷史以及格林童話故事,無止盡的瘋狂、諷刺、揶揄當時的歷史、民間生活,別結合神話與宗教等題材元素,至今在看,也樂此不倦,非常適合不知道要看甚麼電影來止住無聊的日子,這部電影顛覆史詩型態的電影概念。
 
08.jpg
 
電影一開始就非常有趣,以氣勢磅礡帶點喜感俏皮的音樂、字幕來介紹!colo-colo的馬蹄聲,讓人期待登場的人物,卻看到的是亞瑟王與他的僕人-帕特斯,以兩個椰子殼瘋癲似的出場抵達城牆外,正思索著為何以椰子殼敲擊聲模擬馬聲時,城牆上的士兵一場與亞瑟王的「椰子理論」(因為椰子是在熱帶,電影背景為溫帶)與「燕子理論」(燕子攜椰子過冬與燕子哪撐得起椰子的重量,沒想到這理論在結局時給來個前後呼應與高招的解答);亞瑟王一路上尋找圓桌武士的過程中,不僅找到的是有點戰鬥能力卻也盡是瘋狂的武士,一場亞瑟王與兩名低下階層的勞動人口對話,不僅談及古世紀社會階級的辛酸以及嘲諷亞瑟王如何當上國王?!
 
這段經典的對白,當庶民對著亞瑟王斥怒:「你以為你是誰?」亞瑟王回以「我是你們的國王」時,卻被無情的諷刺憑藉甚麼當上國王,我們可沒投票選你等對白,嚴厲職責民主與霸權的政治動盪,望觀現今,有異曲同工之妙。接著亞瑟王驕傲提到是聖潔的湖中女神從水中舉起聖劍,象徵被上帝保佑著的亞瑟王而成為國王,庶民激烈嘲笑,竟然是因為古怪濕漉漉女子躺在水中分發寶劍違背政治的基礎,最高權力的執行者是由人民選出來的,短短一段極富哲理的革命反諷力量,斥怒由白癡水中一個濕身的婊子丟了一把劍就有資格成為國王,反觀思索的橋段,也看到位高者的無能。
 
另外,中間一場笑料百出到不行的決鬥畫面,一位黑騎士跟亞瑟王的決鬥,從四肢不斷的被亞瑟王砍斷,還直呼叫囂亞瑟王膽小鬼,黑騎士不以為意地直到被砍成兩半,還平手,這種無俚頭的場面頓時笑倒觀影的民眾。
 
03.jpg
 
更離譜的一場戲,一群村民非常想殺女巫,找了一個女人把她打扮成女巫,尋找了一位高知識分子確認她是否為女巫,還自以為聰明分辨女巫的方式,用「木頭理論」與「天平理論」,還以木頭和鴨子能浮在水上,說這名女子如果在天坪跟鴨子一樣重,表示她是女巫,最終女子因為這無能有智障的科學方式,被村民殺害。隨著這群圓桌武士開始跟著尋找聖杯,惡搞木馬屠城的戰役失敗,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們分頭尋找聖杯,立即轉換成舞台劇的概念,並結合了劇中劇,電影中,透過現代歷史教學的氛圍,以一名歷史學者在介紹亞瑟王的故事時,竟被騎馬過去的武士切喉殺害,帶出了不同階段的故事!
 
一位羅賓爵士的故事與他身邊的吟遊詩人,一邊歌詠羅賓爵士的曉勇擅戰,一邊嘲諷羅賓騎士的生殖器,還遇到三頭戰士的無理取鬧爭吵,旁邊紀錄的吟遊詩人,一直唱著:「當危險出現時,羅賓爵士就會勇敢的臨陣脫逃」,道盡了原以為的英雄主義,其實是夾著尾巴落跑的老鼠。
 
01.jpg
 
一場加拉哈德爵士誤闖了160名女子的炭疽城堡,一群渴望男人的狐狸精,準備了床要跟爵士床上大戰,直呼著鬱悶寂寞的生活,這裡透過女子們還對著鏡頭說著,我喜歡這場戲,讓原本銀幕呈現的時間軸,頓時抽離出來看看發生了甚麼事的舞台劇與觀眾面對面的風格,還呼應前面幾場各個角色無聊的戲碼,讓每個演員都對著鏡頭說話,彷彿在跟觀眾說,這是場鬧劇!!
 
這段情節,為了逞罰做錯事的女子,需要被施以性虐待與口交的懲罰,正當加拉哈得要享受時,被其他夥伴架走,一群渴望性虐待的女子憤恨的怒罵髒話,猶如《西遊記》中的白骨精或女人國的概念。蘭斯洛特爵士的拯救之行,一場守衛觀看爵士奮勇闖入殺人的戲,極致瘋癲、荒謬到不在乎死了多少人,戲劇性的歡送蘭斯洛特逃亡,卻熱鬧迎接了一場婚禮。
 
02.jpg
 
在即將找到聖杯之前,一場來到了巴洛格山洞, 看似可愛的白色兔子,卻是這山洞最邪惡、殘暴的齧齒類動物,用可愛的外表傳遞邪惡的的內心,所有靠近的人都會被兔子咬斷脖子致死,如此荒誕的劇情,怎能不大笑呢?
 
在1975年出現,不得不佩服蒙地蟒蛇,為了打敗兔子,竟然用手榴彈對付,蠢斃了!電影中結合了劇中劇、荒誕喜劇、穿插極富意識流的動畫表現形式(黑暗之獸),特殊的表演風格與內容,可謂經典!
 
故事最後,歷經死亡之橋的問與答,每個人都要誠實回答三個問題,不然會被丟下死亡之谷,亞瑟王被問到:一隻燕子的飛行速度?亞瑟王反問是非洲燕子還是歐洲燕子,將了死亡之橋的守護者一擊,可謂電影一開端的燕子理論前後相呼應。
 
04.jpg
 
嚴格說來,這部電影已故是完整性來說有點鬆散,卻不失三幕劇電影製作的水準,不管場景氛圍、演員表現、對白趣味性,都非常有趣且前衛,不時向默片時期上字卡致敬,輔以動畫製作的形式詮釋,很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之作!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