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婚日記》一旦成真的夢,幻滅剩下什麼?】 | 編輯觀點 | 宇玄

DSC_5670JPG_1448864832.jpg
 
關於電影的自引言
 
正負評兼具,是電影之所以為電影存在的微妙美好。以感性的視角投入,再以理性的觀點頗析,抽取動人的成分,汲取養分;抽離劇本架構,解構新的意義,擺放進生活裡的衝擊。如果是這麼看這部電影,那我想,它值得一試。
 
DSC_6083JPG_1448864843.jpg
 
如果婚姻不是愛情的保證書
 
30歲,一個必須告別天真浪漫的年紀,正也因為這樣,只有山盟海誓的甜言蜜語,已經不再能滿足渴望愛,而不只是愛的─心跳。從價值的追求與平淡的相愛取捨,天秤的兩端都是自己,要從哪一邊下來才不會摔疼了真正心之所向?當真的騰空靈魂的剎那,才會真的理解,其實生活,好像也沒有哪一刻, 是需要真正的準備,才能做什麼事。
 
劇中的杜拉拉(林依晨 飾)事業心重,既擁有才華又不乏樣貌,電影裡她對著男友怒吼:「愛情都快跑成親情了,再跑下去我們跑成近親,我們就再也不用結婚了王偉(周渝民 飾)!」可能這說中了許多人的心事,但結婚真的不是只在已婚欄位上打個勾如此簡單愜意,如果只是拋不下別人投遞來身後的目光,於是我們隱隱於心的兩側開始形塑一件「我的年紀讓我罪孽深重」所以必須如何的劇情,套進自轉的軌道中無可自拔,吵著,鬧著,疙瘩著,繞了一大圈,磨去了幸福的輪廓,才發現婚姻不是愛情的保證書,那麼,再繼續向前走,剩下的兩個人,應該是什麼呢?在愛情的迷宮裡,常常盲目認為是除了自己以外的目光擠壓的別無選擇,可事實是自己沒有珍惜勇敢說不的權利。其實結婚若只在已婚欄位上打個勾這麼簡單,那為什麼還是需要時間這個推手來堆疊愛的真諦?
 
DSC_5996JPG_1448864840.jpg
 
電影裡的真實體現
 
「沒去過華麗的宮殿,沒和王子跳過一次舞,你怎麼知道這不是你想要的?」就像醜小鴨,照了鏡子的第一眼,就認定了自己必須傳承醜陋的典範,而不去想像成為天鵝的可能。在瘋狂世界的運行裡,我們需要面對的,總不只是自己,在愛情我們要謹守道德的分際,選擇熟悉的陪伴,還是怦然的燦爛?在事業,即便覺得不適洽,卻因為種種理由放不下,那是要選擇安然地接受,還是率性的出走? 跟隨內心的鼓聲,去成為真正的自己,這都需要勇氣。
 
DSC_4933JPG_1448864827.jpg
 
給自己擁抱三十歲的理由,記得歲月在臉上與心上留下的痕跡,是上天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那是活著的證據,淬鍊的證明,也是成長的經驗世界。劇情裡的那些曾經美夢成真,手裡握有決定自己前行的所有否決權,該如何選擇?我想,只要問問自己的想望,勇於推開最美的紗簾,問問心:一旦成真的夢,幻滅剩下什麼?那麼答案,就在那。
 
DSC_5467JPG_1448864829.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