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小雀斑」艾迪瑞德曼的千・嬌・百・媚 | 電影介紹 | Chiyu

本片長達 120 分鐘,劇情簡述 19 世紀藝術家夫妻的真實事件改編,某次因老婆葛雷塔的模特兒臨時缺席,說服老公埃恩納打扮成女裝供她繼續作畫,以莉莉的名子成為畫中主角,沒想到開始掀起埃恩納內心的想法,莉莉確實是存在的,夫妻之間的關係開始面臨挑戰,葛雷塔究竟該如何面對這一切呢?

 
3.jpg
 
《丹麥女孩》從演員名單到確定開拍後,拍攝過程備受觀眾期待,尤其當 2015 年奧斯卡影帝艾迪德瑞曼確定加盟演出,讓《丹麥女孩》在話題上更加熱議。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2015 年選定為第 72 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之一,並在多倫多影展上放映,《丹麥女孩》更入圍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更在 88 屆奧斯卡獎中獲得 4 項大獎入圍,其中包含男主角和女配角,精湛演出獲得一致好評。
 
6.jpg
 
在演員上,《丹麥女孩》與《愛的萬物論》兩部電影上有相同的模式,都由男主角支撐全場電影演出,飾演男主角埃恩納的艾迪德瑞曼從去年奪下奧斯卡後名聲更旺,在劇本的挑選更加謹慎,他穩穩地抓到了角色的性質,揣摩埃恩納的各種儀態,電影開場後能夠看得見同為夫妻的兩人,老公在藝術天份、才氣上高於老婆,但個性上,老婆卻比老公來得固執、強勢。在第一場試穿女裝的戲,鏡頭刻意帶入第一人稱視角(也就是埃恩納的視野),每一次撫摸著衣服的動作、來回游移,呈現出曖昧不明的態度,直接挑名男主角內心的波動。每場男主角摸索自我真實的內在,都會讓觀眾跟著他一起深入其中,不論是他的搔首弄姿、回眸一笑,以及做出藏起生殖器的那場戲,更是毫不做作,即使為戲正面全裸,也不帶有任何情色意味,反而突顯出角色性格,出眾的表演遠遠勝過電影裡每一位演員,在此刻,你相信莉莉是存在的。
 
2.jpg
 
另外,更值得讚賞是飾演太太葛雷塔的艾莉西亞維坎德,相較於《愛的萬物論》中沈穩、內斂的太太,《丹麥女孩》中太太葛雷塔更顯得突出、搶眼,一開始只是玩笑的裝扮下,卻將老公內心深處的莉莉誘發出,在面對老公逐漸轉變的過程,,從原本吃驚、震撼到憤怒,隨著時間轉變成陪伴、支持,甚至是鼓勵老公誠實面對自己,尤其對老公仍是猜忌、懷疑到確定老公內心後,臉部上的表情隨著劇情逐漸有細微變化。光是憑這些情緒的千轉百回,就足以拿到奧斯卡入圍的肯定。在 19 世紀的年代中,變性手術仍是個未知數,葛雷塔能夠不畏懼周遭的眼光,全心全意地支持埃恩納,或許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當真心愛上一個人,打從內心深處付出,這一刻,你是為了「他」能夠更好。電影結尾前,哀恩納曾對葛雷塔說:「他何德何能能配得起她這樣的愛。」
 
4.jpg
 
整體來說,《丹麥女孩》電影在處理上四平八穩,沒有過多特殊的鏡頭表現,僅用許多主觀方式,讓畫面帶領觀眾去體會整個過程,只是《丹麥女孩》用變性做包裝主題,更大的方向是一部關於追求自我的生命歷程,從懷疑、嘗試、突破到確定自己,感受內心裡的渴望,活得更加自信。關於莉莉的真實生活中,在過世前曾寫信給朋友說:「變性後的日子,是她生命中最豐富、美好的人生。」更說明了她已經找到原本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5.jpg
 
Chiyu 有話要說:小雀斑艾迪德瑞曼再以《丹麥女孩》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連續 2 年證明不只是運氣,實力更是無庸置疑,扮男扮女都可以獲得奧斯卡肯定,那下次該演什麼呢?(抓)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