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 | 編輯觀點 | Riley

以只見其身不見其首、面部腐爛肢體扭曲的妖魔鬼怪,極嚇人之能事的恐怖片多不勝數,東亞國家如:日本、韓國、泰國等出品的鬼片驚悚程度更是不在話下,【鬼影】、【邪降】、【咒怨】等,相信都是影迷心目中排行高居不下的幾部經典之作,影片中鬼怪逼真的模樣和陰沈的怨氣總是挑起觀眾心中最底層的恐懼,被奉為鬼片經典情有可原。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1

鬼影

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西洋恐怖片,談及恐怖片時,多數觀眾都認為東洋恐怖片的驚嚇程度比起西洋恐怖片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印象中的好萊塢式恐怖片,嚇唬人的招式多半是以血腥的鏡頭和恐怖的特效妝容,這些似乎不足以滿足早已被東洋鬼片深深驚嚇過的觀眾們的胃口,話雖如此,但西洋恐怖片特有的嚇人手段、詭譎氣氛和聲光特效以及緊湊的情節使西洋恐怖片依舊擁有龐大的影迷和其市場。

西洋恐怖片營造的恐怖氣氛和東洋恐怖片試圖傳達的恐懼不大相同,而西洋恐怖片題材主要有以下幾個分類:大抵可分為吸血鬼、活死人、鬼屋事件、異教以及驅魔或單純的靈異事件,其中又以異教以及驅魔題材最具謎樣和陰森氣息,而像異形和恐怖的巨大生物先不納入今天的討論;吸血鬼&活死人相信大家在電影及影集的美化和包裝之下也不算陌生,因此不多著墨。

就讓我們先從異教題材電影談起

以異教為題材的恐怖電影訴諸的無非是劇本的原創性以及新奇度,取材尤其特別,藉由影像和對白對其異教的描述和教義的闡釋,觀眾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而在劇情以異教為出發點的架構下,教義通常就是電影的精髓。而異教電影常出現的場景如神祕的宗教儀式、活人的獻祭和靈魂的轉換,瀰漫著濃厚且謎樣的宗教色彩和詭譎的象徵圖騰都讓不少觀眾趨之若鶩,願意走一趟戲院一探竟。 (註:本文內指稱之異教係以電影內容及與其劇情之觀點而稱之,無任何歧視及貶損之義涵。)

像近來上映的電影【凶兆】就是以異教為題材的電影,四起窮凶惡極的恐怖殺人血案背後的真相和異教又有什麼樣的牽扯,當你深入其中之時你將來不及抽身逃離。【凶兆】導演Scott Derrickson繼【驅魔】後,再度回歸他擅長的驚悚題材,精準拿捏的驚嚇尺度和詭譎陰森以及音效的呈現,讓【凶兆】名符其實地成為本年度最恐怖的電影。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2

凶兆 / Sinister / 2012

【藏身處】就是標準的靈魂錯置的異教電影。看似患有多重人格疾病的男主角病情似乎不如想像單純,他的軀體又是誰的藏身之所,究竟是上帝的疏忽還是異教的懲戒和詛咒。飾演女主角的朱利安摩爾在片中毫無意外的不俗演技讓電影可看度提昇不少,出乎意料的結局令人發噱。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3

藏身處 / Shelter / 2010

喜歡凱特哈德森的觀眾也別錯過了她主演的異教電影【毒鑰】。一間坐落寧靜郊區氣派卻陰森的宅邸有著什麼樣過去,一把能開始所有大宅內密室的鑰匙又揭發了多少禁忌的過往,女主角又落得怎樣的下場?【毒鑰】劇情緊湊且有不少懸疑處值得大家細細推敲,「信不信由你」,若你選擇相信你將難逃一劫,是【毒鑰】這部電影的核心概念。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4

毒鑰 / The skeleton key / 2005

以上介紹的三部異教電影劇情大不相同,皆瀰漫濃濃的異教色彩和詭譎的宗教儀式和神祕遠古的奇異教義,相信對喜歡這類題材的觀眾來說會是不錯的選擇。

再來,我們來談談以驅魔為題材的電影

關於惡魔的附身屬實與否在西方社會有不少論戰,在這裡先不討論其真實性和爭議。就以驅魔為題材來說,光是驅魔德話題性和戲劇張力就足以讓不少影迷紛紛前往戲院朝聖了。 

若提到驅魔電影的濫觴,那就得提及【大法師】這部經典之作了。電影【大法師】在1970年代上映之時,因為畫面太過驚悚且觸及的議題太過敏感,在當時對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西方社會帶來難以想像的震撼和恐懼,甚至因為電影某些片段太過驚悚而遭受到某些國家的禁播,由此可見【大法師】當時所造成的轟動和種種爭議。

【大法師】呈現的驅魔過程和極為恐怖的片段也始終被喻為驅魔電影經典,更催生了後世驅魔類型電影的翻拍與誕生,你若是驅魔題材電影的愛好者,千萬不可錯過【大法師】。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5

大法師 / The exorcist / 1973

【驅魔】,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驅魔電影,劇情呈現天主教廷正式承認德國一名少女遭受惡魔附身的真實案例並派遣神父驅魔的過程,網路上甚至有少女接受驅魔過程的錄音檔,讓驅魔更添一份恐怖色彩。電影內呈現的驅魔片段極為真實,女孩受惡魔附身的種種恐怖行為和扭曲的軀體令人不寒而慄。而改編同樣事件的德國電影【靈界線】,呈現的是女孩為驅魔所受的苦與病痛,沒有恐怖的片段卻傳達出更多的無奈與受難的情結和心理。推薦大家觀賞這兩部作品。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6

驅魔 / 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 2005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7

靈界線 / Requiem / 2006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也是你不得錯過驅魔電影,天使與惡魔的競技以及眾多的地獄魔怪非常有可看度,男主角基奴李維以及女主角瑞秋懷茲的精湛演技為電影加分不少,雖然沒有典型的驅魔儀式片段,但這部電影帶給你的視覺和想像震撼相信也會令你愛不釋手。

西洋恐怖異教與驅魔電影推薦_008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 Constantine / 2005

電影【現代驅魔師】【獵魔教士】【聚魔櫃】【最後大法師】同樣是以驅魔為題材的電影,若讀者和筆者一樣對驅魔類型電影毫無抵抗力的話,以上片單相相信也能滿足你的想像,不過劇情大不相同,覺得好看與否因人而異,筆者不多贅述。

關於異教和驅魔的電影多不勝數難以一一枚舉,今天先向各位介紹年份較新或是較經典或具一定話題性的相關電影。在看完介紹之後各位準備好挑部恐怖片好好享受驚嚇的時繃緊神經的狀態與油然而生的恐懼了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