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急先鋒》Power or right,媒體的第四權 | 編輯觀點 | 雷胖獸

做為台灣人,經歷了網路革命的世代,這部片有許多讓人省思的地方,新聞媒體被稱為地下國王,慣常引用所謂的第四權理論來作為自己的護身符,在此片可以看到正義的探討、事實的可證性與媒體以第四權作為護身符,為了自身利益,對受害者或無辜者的傷痛嗜血如命。

第四權理論作為新聞自由的理論,使得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有所區別,強調新聞媒體在現代民主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作為一種政府三權(行政權、立法權與司法權)以外的第四權力組織,用以監督政府、防止政府濫權,因此第四權理論又稱為「監督功能理論」。


Truth-movie-poster.jpg

尤其在這個自媒體世代,人們容易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瑪莉梅普斯(凱特布蘭琪飾)對於小布希濫用特權的指控是真有其事,唯一的謬論爆發點在於證據錯誤,當此證據醜聞被拿放大鏡檢視時,人們開始忽略事實的存在,正義的定義來自於普羅大眾的價值觀,為什麼人民們寧可追查瑪莉梅普斯的消息來源,卻不願意正視小布希是否有濫用特權的嫌疑,因為人們只選擇自己想看到的東西,那些該被去制裁的事實,輕易的轉移到情緒激昂的叫罵點。「模糊焦點」是新聞一貫使用的手法,一件醜聞的爆發,想洗脫罪名的最好方式就是以另一事件控制人民的情緒,這也是為甚麼當台灣爆發出食安、空難、政治危機時,一位公眾人物犯的小錯誤,會被戲謔稱為「搶救成功」。觀眾們理當應自有判斷力與批判性思考,去決策想看怎麼樣的新聞,讓民眾們決定媒體該報導哪種新聞,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一昧地被取悅還渾然不覺。

 151.jpg

報導動機主宰著新聞走向,看事情的角度影響正義的偏頗

從片中來看瑪莉梅普斯事實上是不支持民主黨的,對於「小布希為了逃避越戰而進入警察隊」偏頗地相信是靠特權,從來沒站在反面觀點思考是否為其他的關係,在選舉期間對於參選人的指控,若說非有政治色彩或敵手的抹黑,總讓人難以信服,新聞媒體業的道德規範,往往關乎於「客觀地看待事情」,但從互為主觀性的概念來看,所謂的客觀即為雙方的主觀所構成的,進而影響蒐證與取證的方式,僅能期許報導事件的正反論證據,提出懷疑點而非下結論,讓觀眾自己評斷事情的錯誤。相信許多從事新聞媒體業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求速度又得兼顧品質與事實的高壓環境,更多的考量來自商業利潤,往往腥羶色畫面、鬥毆言論才能引起觀眾注意,從片中能看到新聞業正在慢慢地往改變風向,變成是一個只求賺錢的工具。

 1451028478-28137176_n.jpg

以電影故事主線而言,可能是對於美國文化了解不夠深,在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角色對話單薄又過多,僅能等到中後段才讀懂劇情走向,導致很容易忘記幾個演員的存在,而事情的主體多方論述又過於雜亂,指控到底是副州長利用特權讓小布希躲避越戰、小布希服役時偷兼差還是美國軍方為小布希掩飾所有證據?但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與勞勃瑞福在片中的演技鏗鏘有力,對於事件被扭曲的無力、公眾言論的壓力與情感持續力,是片中最大的賣點,每每特寫勞勃瑞福在片中報導神情,透過畫面中的電視畫面,清楚感受息影的無奈與報導事件的自信感,演技一覽無遺。雖然凱特布蘭琪未以《因為愛你》拿下奧斯卡第88屆最佳女主角,但回顧於過去作品,凱特的演技早不是以獎項可以概括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