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三腳永遠都是愛情電影的最佳題材《女主角失格》 | 編輯觀點 | ALPHARD

heroine poster.jpg

 

少女心爆發,小劇場無限上演


這是一部主打青春少女少男愛情的喜劇,而最初則是來自日本漫畫家幸田百子的同名作品,在日本當地算是熱銷的少女漫畫之一,挾帶著同樣的聲勢,這部「女主角失格」在上映之後也逆勢奪下了日本愛情喜劇的票房冠軍。當然改編漫畫變成電影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受限於時間長度和文本角色與現實之間的連結性。但這部女主角失格的確表現不俗,能讓進劇院的觀眾度過輕鬆愉快的2個小時(1小時52分)。


「女主角失格」的電影版劇情也大致與漫畫版相同:女高中生松崎羽鳥(桐谷美玲 飾)一直暗戀著青梅竹馬寺坂利太(山崎賢人 飾)。一直堅信自己就是利太心目中女主角的她,直到某天利太竟與班上一位平凡無奇的眼鏡女交往,讓羽鳥心碎又受傷。當她苦思如何搶回利太時,高大帥氣的同學弘光廣祐(坂口健太郎 飾)出現,甚至對羽鳥告白...。究竟在這個三角戀中,誰才會是羽鳥命中注定的男主角?


劇情仍然是以校園為主,也是日系愛情中最常以青春與純愛為主軸的舞台,這部「女主角失格」也不例外,但由於導演在特效上的安排與設計,羽鳥的內心小劇場變成現實,各種誇張與扮醜也在桐谷美玲放開的演出之下顯得可愛與趣味。


heroine 03.jpg


愛情就是如此難以捉摸


戀愛中的小劇場,是許多人在初嘗愛戀、甚至是身處愛情中時都會有的心理。它時而誇飾、時而錯估,互有好感的人們也就是在彼此戀愛劇的劇本中找尋專屬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人說單戀帶有一絲苦澀,背後的原因似乎也就是發現其實對方的劇本裡並沒有自己的位置。羽鳥便是一個充滿內心戲的女孩,除了自己的劇本也編寫了青梅竹馬利太的劇本,直到某天她發現故事並沒有照著腳本發展,才驚覺大事不妙。


愛與被愛一直都在感情世界的選擇中被提及,被討論的次數應該僅次於愛情與麵包的重要性,此次電影裡同樣將重點放在愛與被愛之間,再加上兩位的日系花美男--山崎賢人、坂口健太郎為了同一個女孩爭風吃醋的畫面上演,無怪乎這部片能在日本創下好的票房成績。人到底是在追逐愛情,或是等著愛情到來?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經歷和解讀,但不論愛或是被愛,或多或少都來自於同樣的情感源--佔有慾。


希冀獨佔,渴望專屬,才是互相依戀的本質。


heroine 02.jpg


真愛是不講理的


看著「女主角失格」裡年輕的樣貌不停的在各個關系係者中找到自己所缺乏的特質,以追求特質當做是憧憬愛情的表徵,漫無目的的利太憧憬著有夢想的安達;花名在外的弘光憧憬著一心一意的羽鳥,如此類似偶像祟拜的心情有沒有機會昇華成愛情?其實沒有正確解答。而愛情也不像是數學公式,為了尋求愛情裡的「唯一解」,只得不斷的嘗試錯誤和品味苦澀,讓最後的甘甜顯得彌足珍貴。


故事是給許多夢想著浪漫愛情的年輕人一種可能,雖然愛情沒有教科書,但在找到真愛的人身上總能發現一些共同的特質。「千萬不要後悔」是電影中羽鳥好友千島給她的一句話,在迷惘時所下的決定會不會變成日後失落的主因?在忽略自己真意之後所投靠的對象會不會最後讓彼此受到傷害?雖然是青春浪漫愛情喜劇,也還是希望能透過電影,為全天下的「女主角」們解惑。


「每個女孩都是自己世界裡的女主角」,也期待每個人的愛情都不再失格。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