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房間》看小童星的神演技如何力壓影后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劇情改編自真人實事,以少女裘伊和她的兒子傑克被囚禁在房間的日常生活為主視角,他們的一天包括早起和每樣物品說早安、做早操,所有的吃喝拉撒睡都在這個綁架犯老尼克控制的房間裡。對一個已經被囚禁在房間七年的少女來說外面才是真正的世界,就在兒子生日來臨的那天她決定告訴他外面世界的廣大,可是兒子無法理解,因此裘伊準備策劃一場逃亡之旅。

 

room001

 

逃出去會比較快樂?

 

被囚禁在房間的少女才二十四歲卻成熟而堅強,她要和兒子解釋外面的世界,接受孩子因為沒有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而發脾氣,以及被囚禁的恐懼與無奈,可是逃出房間後卻陷入憂鬱,父母的分離、母親的新伴侶、媒體與大眾的壓力,這些問題始料未及,一切都無法回到七年前。逃出房間後的裘伊多了對母親的埋怨,甚至認為如果不是母親的教育她也不會被老尼克騙,住在良好環境的母親怎可能明白被囚禁的苦?可是她忽略了家人尋找她的心力交瘁,父母也不知該把她當十七歲的孩子還是二十四歲的大人。

 

傑克是裘伊被強暴後生下的孩子,也是被囚禁期間活下去的動力,因此她對孩子有強烈的依附情感,無法接受父親不肯正視孩子。接受電視專訪的裘伊不願承認老尼克是孩子的父親,可是孩子將來還是得面對自己的出生,自我認同的問題依然會浮現。

 

如何和世界建立關係

 

裘伊剛開始和傑克解釋天窗外的世界很困難,因為已經多次逃離房間失敗的她只希望老尼克不要傷害傑克,因此編了一套說辭來應付孩子對世界的好奇,然而她實在無法接受兒子把房間當作世界的全部,她希望兒子不只是靠電視來學習,開始教兒子什麼是卡通,穿古裝的人在演戲是怎麼回事,更重要的是逃出去後和世界建立關係。裘伊逼傑克玩樂高,不讓傑克玩智慧型手機就是讓他和世界建立關係嗎?真正的建立關係靠的是互動,而不是外在物質的形式,意外的是裘伊母親的同居人里奧能自然地和傑克互動,以有趣的言語吸引傑克和他一起吃玉米脆片,帶著傑克一同遛狗。

 

搶眼的演員

 

本片有多位搶眼的演員,包括曾在《變臉》一片飾演女主角的瓊愛倫演出想展露親情卻不知所措的女主角之母。飾演傑克的小童星雅各特蘭布雷的演出讓人疼惜不管是玩耍、逃跑,碰到新世界的驚訝,透過他的演出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如此有趣與新奇,簡直比女主角還搶眼。布莉拉森呈現出為人母的堅毅,可以為了小孩而聲嘶力竭反抗老尼克,勇敢說出被綁架的事發經過、逼小孩練習逃亡計劃,一幕看著高中照片對逝去青春的感嘆很難讓人相信這個演員才二十七歲,蒼白的模樣完全讓觀眾相信她是那個被綁架的少女,即便面對小童星真誠動人的演出,氣勢也毫不遜色,難怪得到小金人的青睞。

 

room002

 

告別與再見

 

傑克最終要求裘伊一起回去房間,跟每樣物品說再見,正確來說算是對過去的告別,令人驚訝的是小孩帶著自己的母親走上療癒之路,縱然過去不盡完美,但也無法抹去那真實存在的空間和相處點滴。存在的意義是人定的,裘伊把房間當作牢籠和地獄,傑克把它當作曾經的天堂,兩者都沒有錯,有了這些好與不好的存在才能成就現在與未來的他們。最讓人感動的還是兩人決定一起體驗生活,享受擁有自由的幸福。

 

room005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