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這才是我的高中生活】 | 編輯觀點 | Cheng-Ying

 
聽說桐島退社了-海報2-1
照片來源:ASIANWIKI.COM
 
不管是好萊塢或是近期台灣的高中校園劇時常包含以下元素一個成績優秀的俊美少年/女、成績不堪一擊卻喜歡逞兇鬥狠的小混混、還有其貌不揚成績也平庸的白日夢少女。然而實際問問身邊的朋友有多少人的高中生崖是如此浪漫的構成?贊成的幾乎微乎其微。那為什麼如此膚淺的刻板映像要不斷的被炒作呢?這是觀眾和電影產業要共同思考的問題。高中不是只由風雲人物和總是被欺負的弱勢所組成,還有一大群不同型態的學生。
 
聽說桐島退社了-海報所有人1.jpg
照片來源:IMDb
 
聽說桐島退社了是一部由小說改編2010年於日本上映的高中電影。開頭的前十分鐘即可清楚看出導演運用電影特性說故事的用心。同樣是講述星期五卻從不同團體的角度一層層揭開同一事件的多重面向。每個人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好朋友,下課時都會和那群或那一個朋友一起聊天、上廁所。聽說桐島退社了用不同社團的方式間接將學生們分成不同圈圈的人,棒球、排球、羽毛球、管樂、電影社,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回家社」。那些看似特別出頭的風雲人物,內心卻特別凌亂;相反的,外表不起眼個性總是唯唯諾諾的卻對自己的未來清楚堅定。當然也有因為搶眼的外表而享受著高人氣擁戴,身邊也有一群試圖變得更受歡迎而攀附在一起的朋友或是女朋友。還有那些默默暗戀風雲人物的學生卻始終搭不上一句話,抑或是一般學生暗戀另一個一般學生。電影的最後所有人交織在一起聚在校園的頂樓醞釀出一場浪漫的大亂鬥,同時也帶出整部戲的高潮,戰爭結束後每一個學生繼續以自己的方式適應高中。
 
聽說桐島退社了-屋頂1.jpg
照片來源:ASIANWIKI.COM
 
短暫的浪漫好讓人們重新回到現實。高中正是如此,浪漫的認為棒球隊進了一個新教練只要多練習一定會贏得棒球比賽卻輸得一敗塗地、浪漫的以為自己是黑馬可以在高三時超越班上的第一名於是認真讀書卻還是吊車尾、浪漫的以為喜歡的人一定也喜歡自己鼓起勇氣送上情書卻發現對方早已有女友、浪漫的以為只要跟風雲人物做朋友自己也可以成為風雲人物回頭才發現根本沒有人在注意他。種種的浪漫延續到大學,卻也漸漸消退,到了工作又消退了一點,結婚生子後幾乎已消失殆盡。聽說桐島退社了細心的呈現高中生的外在和內在心境,引領觀眾回朔當年的處境。
 
影片來源:ifilim 傳影互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